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五人流窜“洗钱”300多万 来渝一周被一锅端
07-19 12:28:25 来源:上游新闻

从福建、上海到重庆江北,一群无业年轻人抱着侥幸心理,躲在一居民楼内,24小时不间断为电信诈骗团伙“洗钱”,逃避银行监管和公安部门打击,最终被警方一锅端。

近日,重庆江北寸滩派出所打掉一个电信诈骗“洗钱”团伙,捉获犯罪嫌疑人5名,缴获手机、银行卡等涉案物品一批,斩断了一个“洗钱”犯罪链条。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移送起诉。

警方查获一犯罪窝点

牵出“洗钱”团伙

今年5月28日,江北区公安分局寸滩派出所接到河南警方关于协助侦办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案件。民警及时将案情汇报给所领导,所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全力配合开展深挖彻查工作。

侦查员在侦查过程中发现,位于重庆江北一居民楼内有可疑人员频繁往返于银行柜台、ATM与居住点,且资金流水巨大。

在掌握该犯罪团伙人员的活动规律后,寸滩派出所决定展开收网行动,一举在该团伙人员居住点查获手机十余部、银行卡40余张。

经审查发现,以王某为首的“洗钱”团伙浮出水面。

万分五十的提成奖励

让他们心动入伙

嫌疑人落网后,向警方交代了他们的“洗钱”过程:犯罪嫌疑人王某系无业人员,其在福建泉州上网时偶然看到一则招聘启事,王某遂于信息发布者进行联系,信息发布者告知王某是否可以用自己的银行卡帮忙转移资金,事成之后有万分五十的提成奖励,王某觉得来钱容易便同意了。

其后,从今年4月以来,王某邀约同为无业人员的兰某、陆某、汪某、向某等人,在明知是犯罪所得赃款的情况下,在上海、福建和重庆市江北区等地,由王某通过手机聊天软件每天与诈骗团伙联系,按照上家授意,再安排兰某、陆某、汪某、向某等人向上家提供各自办理的银行卡用于接收网络诈骗的赃款。待诈骗资金到账后,按照上家的安排,将涉案赃款转移到上家指定账户内,并从中获利。

来渝刚一周

他们被一锅端

随着各地公安机关对涉案账户开展“断卡”行动以来,王某等人的所使用的银行卡账户被陆续冻结。之后王某便邀约其他团伙人员流窜作案,不料,到重庆刚满一周,就被寸滩派出所一举端掉。

据调查,该团伙已帮助上游诈骗分子转移赃款达300余万。

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都已被依法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民警在查办该案过程发现,一些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团伙为逃避打击、快速转移诈骗赃款,一方面雇佣技术开发人员研发转账洗钱工具,另外一方面以高额佣金为诱饵,吸引大量人员出租、出售、转让个人电话卡、银行卡、支付账户等信息工具,疯狂为电信网络诈骗团伙转移赃款,其行为已经成为电信诈骗犯罪链条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警方提醒:公安机关将继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全力斩断电信网络犯罪产业链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同时提醒广大群众增强防范意识,为赌博公司、电信诈骗分子洗钱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隐瞒犯罪所得罪、诈骗罪,切勿出租、出售、买卖本人的手机卡、银行卡、电子银行、微信、支付宝等,否则面临法律的严惩。

上游新闻记者 徐勤 实习生 王迎桓  通讯员 李彭 江北警方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