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夏天避暑安排上!重庆这些森林康养基地你去过没?
07-21 17:51:33 来源:上游新闻

正值盛夏,不少市民选择到周边凉快的地方避暑。那么,重庆有哪些避暑好去处?7月21日,重庆市林业局对外合作与生态产业发展处向市民推荐了不少凉爽的森林康养基地。

推荐一:石柱县国家森林康养基地

1.jpg

石柱县位于重庆市东部,巫山大娄山中山区,七曜山、方斗山两大山脉平行排列斜贯全境。这里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在350天左右,适宜人体气温天数达270余天,森林覆盖率60.08%。

全县75%的幅员面积位于海拔800-1900米之间,森林、草场、溪流、湖泊、地质地貌以及村落、农田等自然景观组合较好,森林中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最高达75000个/立方厘米,是重庆市市级森林氧吧。

县域水系水质全面达标,黄水国家森林公园水系达到一级饮用水源标准。

全县已建成国家森林公园1个、国家湿地公园1个、国家地质公园1个、市级自然保护区1个等,国家4A级景区2个、国家3A级景区2个。

推荐二:仙女山国家森林康养基地

2.jpg

仙女山地属武陵山脉,平均海拔1850米,年平均气温11.2℃,被誉为“东方瑞士”“南国牧原”“天然氧吧”和“山城夏宫”。

仙女山有森林面积33万亩,天然草坪数十万亩。2020年6月,仙女山成功入选以经营主体为单位的国家森林康养基地。

为丰富仙女山森林康养基地业态,这里先后与社会合作打造了仙女山CS模拟训练营、跑马场、玻璃水滑道、树顶漫步等数十项休闲娱乐项目。

建设了星际未来城、阳光童年、懒坝LAB国际文化艺术主题公园、仙女半山太阳谷等现代旅游、文化休闲、康养产业项目,着力推动旅游产业全域联动,丰富仙女山森林康养业态。

推荐三:茶山竹海森林康养基地

3.jpg

永川区茶山竹海森林康养基地地处重庆市永川区北部的箕山,其总面积为9429.69公顷。

拥有丰富的森林植被和独特的茶、竹共生景观自然环境。还拥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区域内散布着二十余处遗址遗迹、建筑设施等人文资源,康养基地内的箕山更是被蜀汉丞相诸葛亮赐名为“天下第一隐山”,与峨眉仙山、青城道山、九寨美景并称蜀汉四景。

基地主要分为森林康养区、体验教育区和综合服务区三个功能区进行打造。其中,森林康养区,通过打造森林康养研究中心、康养公寓、森林康养理疗中心、负氧离子体验馆、有机生态药膳养生园、森林剧场、森林运动场等项目,满足了自然教育、科普修学及康养身心的需求。

推荐四:彩色森林国家森林康养基地

4.jpg

彩色森林国家康养基地位于巴南区丰盛镇油房村,据主城核心区仅一个小时车程。

彩色森林项目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在荒山上初步探索了“近自然”自循环生态系统及森林的多功能开发利用。实现3500亩荒山荒土的彩化、香化和生态化。

基地建有十里观光彩色长廊、大型3D画艺术景观景点36处,以及田园、酒店、昆虫主题博物馆、青少年研学教学场地等配套设施。

推荐五:江津区四面山森林康养基地

5.jpg

四面山森林康养基地位于江津区境内,森林覆盖率高达97%,其独特的红色岩层和瀑布,配上葱葱郁郁的森林植被,近期已经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去避暑游玩。

新闻多一点>>

到2025年,重庆将建发展森林人家1000家以上

7月21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林业局对外合作与生态产业发展处了解到,目前,重庆森林面积达到6494万亩,依托这些生态资源,正加快建设森林公园和森林康养基地。到2025年,重庆将建发展森林人家1000家以上。

重庆现已建成市级以上森林公园(生态公园)85处、自然保护区21处、湿地公园26处、森林人家3750多家。其中,“大巴山森林人家”、“黄水森林人家”、“桃源人家”等品牌颇具引领力。重庆还创建了全国各类森林康养养生体验基地31家,其中国家部委命名的森林康养基地4家。2020年,全市生态旅游康养人数超过1.2亿人次,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综合收入超过350亿元。

“重庆发展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的条件可谓得天独厚,我们在挖掘森林资源时,十分注重挖掘和培育森林生态文化,并强化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灵魂,打造森林旅游康养特色品牌。”重庆市林业局对外合作与生态产业发展处处长高树坤表示,根据森林旅游资源及地方人文特色,武隆、江津、巫山、南川、城口、巫溪创建了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区县。

武隆依托仙女山、天生三桥、芙蓉洞等森林旅游景观,开发出以森林观光游览和自然体验为主的旅游产品;南川依托金佛山、山王坪等丰富的森林资源,打造出以高山杜鹃观赏、石林探秘、生态露营为特色的森林旅游和休闲养生产品;石柱依托大风堡、千野草场等特色资源,打造出与养生、养心、养老、运动等有关的黄水森林康养产品等。

下一步,重庆将继续推动创建一批森林康养基地,引导相关区县依托森林、湿地、草地生态系统及其自然生态村落、古树名木、特色产业基地等资源禀赋,深入挖掘当地生态文化及历史文脉资源。

并以森林康养基地、绿色示范村、森林人家等创建为契机,持续强化森林康养产业载体建设,建立森林养生、森林养老、自然教育等丰富类型的森林康养产品体系,引导森林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范圣卿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