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2岁女孩身高126cm 体重29kg 走几百米就要喘
09-13 13:14:13 来源:华龙网

专家团队进行手术。西南医院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消息,小覃(化名)是一个被脊柱畸形困扰多年的小女孩,12岁的她,身高只有 126cm,体重仅29kg。重度脊柱畸形使小覃的肺、消化系统都不同程度受到压迫,导致她走几百米就感觉气喘吁吁。同时,小覃还患有合并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肺动脉高压),严重的脊柱畸形也在继续负累她的身体。

小覃妈妈四处求医,由于小覃的脊柱畸形严重情况和身体素质的特殊情况,手术风险极高,到很多医院求诊无果,最后她们来到了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许建中脊柱畸形知名专家团队”门诊。

通过对小覃的病情和身体情况进行仔细评估后,团队决定采用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获CFDA产品注册的头颅-骨盆牵引医疗器械,将小覃的手术从一个无法实施的脊柱三柱截骨矫形手术分为两部分进行。

专家团队和患者。西南医院供图 华龙网发

小覃通过3周的牵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其畸形矫正率约51%,心肺功能也有明显改善。根据前期方案规划,II期仅需行后路内固定+后柱截骨矫形手术即可。但小覃的心肺功能等身体情况仍然对手术提出了巨大挑战,另外,小覃的畸形严重,需要维持头颅-骨盆牵引状态下进行手术,她的颈部处于牵张状态不能活动,如何建立气道对麻醉插管带来了巨大挑战。

术前,许建中教授、罗飞主任与麻醉科曹剑副教授进行了反复讨论,就气道建立、如何减少失血,如何进行术中唤醒避免神经功能损伤等问题制定详细的手术方案。经过西南医院麻醉与骨科团队合作小覃的手术非常成功,整个手术时间约195分钟,失血量约200ml。II期术后小覃长高了约15cm,侧弯畸形矫正了约68%,后凸畸形完全矫正,术后第5天小覃顺利出院。

据悉,近3年来,西南医院脊柱畸形团队已对50余例重度僵硬性脊柱畸形实施了这种分期矫形手术,使许多因畸形导致严重心肺功能损害,失去了手术机会的患儿得到了安全的救治。

华龙网首席记者 周盈

原标题:12岁女孩身高只有126cm 体重仅29kg 竟是被“它”所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