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三峡好风光·三峡制造|梁平区: “揭榜挂帅” 强链补链延链 建设高水平高新区和工业园区
10-19 20:28:44 来源:上游新闻

地处渝东北三峡城镇群的梁平区,拥有国家功率半导体封测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拥有“两群”地区首个市级高新区。

梁平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梁平区正围绕“生态优先当示范、绿色发展当标杆”要求,加强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加快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新范例。

打造产业集群

大力培育集成电路等产业链链条

nEO_IMG_222.jpg

△梁平高新区 通讯员 熊伟 摄

近日,位于梁平高新区的科创中心二期项目正加快建设,目前主体结构工程已完成35%。该项目是梁平高新区产业园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之一,总面积约6.5万平方米,将建设总部办公楼、研发办公楼、商务办公楼、人才公寓、专家楼等。

“科创中心具备专业化科技服务、高端科技展示、高端创新研发及成果转化、国际科研学术交流等复合性功能,将成为梁平首个集高质量、规模化、专业型为一体的科技服务综合体。”据梁平区有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将进一步完善梁平高新区规划,加快引进和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步伐。

科创中心项目只是梁平区抢抓机遇,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nEO_IMG_333.jpg

△平伟实业创新大楼。通讯员 张常伟 摄

据了解,目前,梁平区获批国家级特色基地1个,市级特色产业基地4个,其中集成电路产业获批国家功率半导体封测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重庆市集成电路封测产业园认定,初步形成以“功率半导体封测”为特色,平伟实业、捷尔士显示为龙头企业的产业体系,规上企业6家,1-8月实现规上产值30.9亿元,增长40.6%。

食品产业依托稻、柚、鸭、竹、豆等丰富优质农业资源,着力发展以休闲食品为主的产业集群,初步形成张鸭子、奇爽食品、重啤九厂为龙头企业的产业体系,规上企业34家,1-8月实现规上产值42.2亿元,增长34.8%。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梁平区将抓产业链供应链升级,打造产业集群。全面推行以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牵头的“链长制”“揭榜挂帅”,要在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强链补链延链、建设高水平的高新区和工业园区等方面用力,推动全区工业经济实现量的突破、质的提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凝聚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建设美丽之地

着力推进产城景融合发展

nEO_IMG_111.jpg

△都梁新城的蓝天白云。通讯员 刘辉 摄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梁平下出“先手棋”。

刚过去不久十一国庆节,“山水田园·美丽梁平”的秋日风光迎来八方游客,位于百里竹海旅游度假区的梁山驿、梦溪湉园、老鹰窝等众多精品民宿一房难求;滑石古寨、万石耕春·数谷农场等景区备受游客青睐。

不止是游客,住在梁平区的居民也真切感受到城市的变化。

近年来,梁平区以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为抓手,依托百里竹海发展林下经济、生态旅游、康养产业;紧盯国际湿地城市创建目标,以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为核心,加快建设城市湿地连绵体,推进全域湿地修复保护,建成梁山草甸、三峡竹博园、赤牛溪、梦溪湉园等特色小微湿地;位于竹海深处的竹山镇猎神村,在美丽乡村创建和乡村旅游的发展带动下,通过用好用活竹资源,让竹林变景区、农房变客房、劳作变体验,谱写了“竹山变金山”的精彩故事,描绘出“山水林田湖草城”生命共同体的优美画卷,城市“颜值”“气质”全面提升,奏响宜居生活新乐章。

nEO_IMG_444.jpg

△新建成的都梁新区生态停车场。通讯员 向成国 摄

据介绍,梁平区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将城市规划管控范围扩大到300平方公里,构建“北田、中城、南湖”城市总体空间格局,形成“一方城、两轴线、五组团、十汪湖、百里溪、千年林、万石田”的空间意象,一座宜居宜业的现代城市正在形成。

“下一步,我们将探索新的营城理念,着力打造生态之城、智慧之城、创新之城,着力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梁平新经济活力区。”梁平区有关负责人说。

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