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奔跑少年的别样青春:我希望有一天能发光,将别人照亮!
10-22 16:24:45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10月22日,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在陕西西安开幕。残特奥会,是国内规格和水平最高、辐射带动作用最强的综合性残疾人运动会。

重庆代表团共派出212名运动员参加本届比赛,他们将参与24个项目的角逐。

在赛前,《重庆专访》采访了重庆市残疾人田径队运动员陶志强,听这位奔跑少年分享他的别样青春。

2021年5月,一条独臂少年陶志强以11秒26的成绩夺得男子100米比赛冠军的视频刷爆网络。这条视频不仅被各大新闻网站转载,还收获了众多网友的点赞。

紧接着,在6月份举行的重庆市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上,陶志强又轻松拿下了男子田径100米跑、200米跑和跳远三块金牌。

出生于1999年的陶志强,今年刚从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出征第十一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前夕,我们在田径场上见到了正在训练的他。

记者 聂莹:我听教练说,你现在在重庆残疾人男子田径短跑方面,已经算是最顶尖的运动员之一了。

重庆市残疾人田径队运动员 陶志强:在我们残疾人这一块,算是比较好一点的。

聂莹:现在,全国最顶尖的残疾人男子田径100米的成绩是多少?

陶志强:10秒79,100米,我们这一组。

聂莹:你还有一点点的差距了。

陶志强:100米的这一点点,你估计要付出很大的努力。

手拉绳、跳梯子、起跑……这些日常的训练动作,陶志强已经做了八年,早已成了他的肌肉记忆。

22年前,先天左臂缺失的陶志强,出生在重庆永川区一个普通家庭。初三毕业的那个暑假,他抱着锻炼身体的目的,参加了永川区残联组织的跑步训练。没想到短短1个月的时间,陶志强就在区里组织的田径比赛中,取得了100米和200米短跑第一名的好成绩。

聂莹:这是你第一次跑,以前也没练过,你就拿了冠军了,你还是在这方面很有天赋。

陶志强:运动方面,可能是有一点天赋吧。

聂莹:我们跑步的时候,一般都是左手和右手需要左右摆动来配合身体,如果只有一只手会有哪些困难?

陶志强:首先,发力它不那么均匀,你就得增强,靠单臂摆动的时候,你得着重注意,不能丢失平衡,起跑的时候你支撑的时候也比较费力。

聂莹:特别是过弯道的时候,如果只有一只手平衡就更不容易掌握。

陶志强:没有。其实我是右臂,我们入弯的时候是这样斜着入弯的,其实我右臂摆动还算是比较有优势。

聂莹:刚开始练的时候,因为身体不平衡摔过跤吗?

陶志强:忘记了,应该有吧。应该有,但是我没什么印象了。

聂莹:跑步的时候你怎么来保持平衡?又要速度的情况又要重心很稳,怎么做到?

陶志强:可能在你们看来有点费解,但是在我看来就很正常的事。因为从小这样,平衡这一块应该不是问题了,早已经习惯了。在你们看来是不是觉得单臂骑自行车更费劲、更难学?实际上我两天就学会了。

聂莹:你是天生平衡感很好的人。

陶志强:应该算,小脑比较发达吧。

陶志强坦言,跑步之初,训练的艰苦曾让他每天都有想放弃的念头。

陶志强:只有练田径的可能才能体会这种苦,因为夏天不管是多热,你都得训练,冬天不管是多冷都得训练。我记得有一年下大雪,真的是很大的雪,还是得冒雪训练。有时候跑到一半,大腿和小腿还有屁股已经酸痛了,乳酸已经堆积了,迈不开腿的感觉让你非常地难受。但是,教练就站在终点等你,你又必须得跑过去,那种感觉还是挺难熬。

陶志强记得启蒙教练跟他说过的一句话:“你训练的苦都吃下来了,还有什么苦是吃不了的。”

坚持,让陶志强的训练水平不断提高,他也在田径赛场上屡获佳绩,2017年,在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上,他一举夺得了100米和200米,两个全国冠军。

聂莹:这次重庆市残运会拿了三块金牌,奖金大概有多少?

陶志强:3、4万吧。

聂莹:有想好怎么用吗?

陶志强:暂时是投资吧,投资理财。

聂莹:都做些什么样的投资理财?

陶志强:买一些基金,或者定投基金。

聂莹:怎么想到把钱用来投资?因为我知道,像你这样年纪的,很多把钱花在娱乐社交方面。

陶志强:因为,如果我把钱放在银行卡里或者支付宝里,就会往你说的那个方面发展。

聂莹:就没有想过,拿这笔钱去给自己买点品牌的鞋或者衣服?

陶志强:那些不那么实在。

聂莹:你觉得什么是实在的?

陶志强:肯定你得花在自己用得着地方,自己该用的地方。

聂莹:花在刀刃上。

陶志强:对。

聂莹:从小到大有埋怨过吗?为什么自己和别人不一样?

陶志强:埋怨应该有,但是其实也没啥好埋怨的。因为毕竟我生活得还是挺开心的。

聂莹:听老师说周围的同学都喜欢跟你玩。

陶志强:可能是我挺正能量的吧,常常给大家带来快乐。

聂莹:从小到大你有自己特别感谢的人吗?

陶志强:每个阶段的领路人都挺感谢的。比如父母、外公外婆,然后小学老师,小学班主任,现在我们都有联系。然后是初中班主任,我记得她跟我说过,男儿当自强。高中班主任也对我挺好的,到现在,其实每个阶段的领路人都在给我光亮

聂莹:所以,你汲取到了这些光亮,让你成为了一个很开朗、很外向的人。

陶志强:其实怎么说呢,这些光亮给我指引方向,我也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够发光,给别人照亮方向。

陶志强说,田径现在已经成为自己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尤其很享受跑步速度上来后带来的那种风一般的感觉。

聂莹:跑步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陶志强:意味着是改变人生的一个机会,因为它让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人生,不一样的乐趣,让我变得更自信。

聂莹:对未来的人生有目标吗?

陶志强:未来的规划,我就先把这个全运会给比好,全运会成绩如果好的话,我估计会继续往体育这方面发展。

聂莹:如果没有达到理想的成绩呢?

陶志强:我就回去该干嘛干嘛,毕竟这个年纪也该找工作了。但是,我觉得理想的成绩应该会达到,毕竟这么多年的训练,这么苦的训练不就是为了那10秒钟的时间吗?

聂莹:没问题,祝你成功!

陶志强:谢谢。

本届全国残运会上,陶志强将参加男子田径100米、200米和跳高三项比赛。

祝陶志强取得好成绩!重庆健儿们加油!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张嘉 聂莹 张帆 徐毅 特约记者 邓鑫 张金辉

原标题:重庆专访 | 重庆市残疾人田径队运动员陶志强:我希望有一天能发光 将别人照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