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保护区内还有“农家乐”?44栋违建全部整治
10-28 19:56:05 来源:检察日报

检察日报消息,高山湿地,千峰叠翠。近日,在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下称“五里坡保护区”)正式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地。

五里坡保护区位于三峡库区腹地,与湖北神农架相接,拥有3000公顷原始森林、300公顷原生性亚高山草甸和大量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但不久前,这里还遭受着违法建设的困扰……

1.jpg

5月17日,重庆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副检察长唐蓉川(左)向巫山县政府副县长陈恭福送达检察建议

保护区内发现违建房屋线索

今年2月,重庆市检察院接到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线索:五里坡保护区内的违建房屋通过罚款、补办手续等方式代替拆除整改。该院迅速指定重庆市检察院第二分院(下称“重庆二分院”)、巫山县检察院负责办理。

3月2日,重庆二分院检察四部主任李庆带领干警来到巫山县当阳乡里河村忍子坪时,一块雕刻着“乡村旅游示范点”的大石赫然映入大家眼帘,而公路两边都是三四层的楼房,公路上还不时有汽车驶过。

忍子坪位于五里坡保护区核心区及缓冲区,按照相关规定,这里禁止从事经营性活动,也不允许游客进入。“这里怎么会有这么多人和车?”李庆心里犯起嘀咕。

“我们知道这里是自然保护区,但不知道有核心区和缓冲区这些说法。”当地村民杨刚清告诉检察官,村里有480人,世代散居在忍子坪。自从2012年公路修通后,为出行方便,大部分村民都挨着公路新建了房子。

据悉,早在2000年,五里坡就是县级自然保护区,2002年晋升为市级自然保护区,2013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5年以后,忍子坪居民陆续在当地新建或改扩建居民建设用房,巫山县城市建设综合开发公司更是在忍子坪新建旅游木屋10栋。

2020年4月,中央环保督察报告指出五里坡保护区内存在44栋违建的问题。随后,当地政府进行整改,将10栋旅游木屋全部拆除,对34栋建新未拆旧或未批先建、超占地面积、超建筑面积、一户多宅的违法建筑,通过罚款、没收等方式进行了处罚,但并没有拆除。

违法经营“农家乐”原因复杂

李庆等人回到单位后,向重庆二分院副检察长唐蓉川进行了汇报。

“忍子坪为什么有违规建房,原因何在?是当地村民自发修建,还是另有原因?”4月8日,唐蓉川带队与巫山县检察院检察长李兴明来到忍子坪深入调查,发现前述违建房都挂着“农家乐”的招牌。经过询问得知,2015年当地制定了旅游扶贫发展规划,鼓励打造特色旅游,巫山县相关部门引导44户“农家乐”办理了营业执照,并按照微型企业扶持政策,为其中15户“农家乐”每户发放了创业补助资金2万余元。当地政府整改后,仍有部分“农家乐”在经营。

随后,检察官又到当地政府调取相关资料。资料显示,2015年,当地出台政策鼓励发展旅游,2018年进一步出台旅游规划措施,着力打造“高山秘境,花海悠乡”,为避暑游客提供住宿、餐饮等服务。

“这些违法经营的‘农家乐’,非法占用土地,损害了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据此,2021年4月29日,重庆二分院决定公益诉讼立案,并成立检察官办案组,由唐蓉川担任主任检察官,带领两级检察院干警共同办理此案。

检察建议助力五里坡回归自然山清水秀

5月17日,重庆二分院向巫山县政府送达检察建议,要求依法对五里坡保护区内的违建房屋、生产经营性活动予以整治,并进行释法说理。巫山县检察院向巫山县林业局、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当阳乡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当地政府高度重视,抽调16人组成专班狠抓整改。当阳乡党委、政府、人大负责人实行包片,34名党政干部一对一帮扶34户违建群众,包户开展政策宣传、整改销号、后期扶持等工作,全面取缔生产经营活动。

“检察机关提醒我们不能对违法建筑一拆了之,还要搞好生态修复。”巫山县政府副县长陈恭福说,县城市建设综合开发公司出资62万余元补植树木300余棵,并积极开展生态修复。同时,巫山县政府注重环境保护宣传,全面取缔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及缓冲区的乡村旅游。

“你是党员,又是乡政府文化站的聘用人员,要带头遵守法律,起到模范作用!”在跟踪监督中,李庆耐心做村民杨建国的思想工作。杨建国带头拆除违建房屋,主动搬迁到当阳乡场镇定居。

7月12日,重庆二分院收到巫山县政府回复。当地政府严格按照环保督察要求,逐条逐项落实检察建议,通过拆除违法建筑、引导村民实施生态搬迁的方式,全面取缔了核心区、缓冲区的乡村旅游;出台了《重庆市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明确了保护区原住居民住房安全管理权责,厘清了属地政府、行业主管和综合监管等部门职责,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

“通过检察机关的监督,行政人员依法执政,村民环境保护意识明显增强。”唐蓉川说。如今,五里坡保护区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地,成为重庆的一张“绿色名片”。

原标题:保护区内44栋违建全部整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