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 > 正文
青岛“零号病人”从何而来?吴尊友作出初步判断,还提了个建议
10-14 09:38:16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消息,在昨晚播出的《新闻1+1》中,节目连线了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就大家关注的青岛“零号病人”、“此波疫情规模”等问题作出回应,还对收治境外输入病例医院的闭环管理问题提出了建议。

吴尊友介绍,从现在青岛核酸检测的结果显示,这次疫情规模应该不会太大。同时,黄金周期间去过青岛的游客没有必要全部隔离做核酸检测,因为疫情主要局限在胸科医院,绝大多数国庆期间到青岛旅游的游客来说,没有机会接触到病人。但如果确实担心,可以主动到医疗机构做核酸检测。

初步判断“零号病人”

很可能与境外输入病例管理有关

13日青岛市的疫情发布会中提到,社区感染可能性越来越低。

吴尊友介绍,这里有两种解读:首先,这起疫情由社区带到医院引暴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从这几个病例的临床症状和发病的情况来看,应该是由住院病人到陪护,再到陪护的家属,这是一种解释;还有一种解释就是这起疫情在社会上造成更大范围传播的风险应该很小。

随着调查和检测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本次疫情累计发现的6例确诊病例和6例无症状感染者,与市胸科医院高度相关。而这所医院承担着收治境外输入新冠病毒感染者的任务。

吴尊友说,青岛疫情再次敲响警钟,全国在接收境外输入病例时,要进一步监督检查,检查闭环封闭完好,有没有漏洞。

至于“零号病人”是谁,吴尊友表示,目前没有明确答案,但有一些初步的判断:第一,这起疫情与“十一”黄金周没有直接联系;第二,零号病人很可能与境外输入病例的管理有关,这个答案也有待于地方进一步调查核实。

要对接收境外输入病例医院进行检查

境外输入病例闭环管理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吴尊友表示,对于境外输入病例的管理,各个地方都有定点医院或者指定医院。定点医院有些是专门接收新冠的,有些在接收新冠输入病例的同时,也对社会其他的病人提供服务。

如果是专门为新冠病例服务的,应该说风险比较小。如果同时也为社会上其他病人提供服务,病区的划分是不是严格的隔离了、大型仪器设备有没有交叉使用,这些都要注意。

全国其他地方应该也存在着这种风险,所以对青岛这次调查的结果应该引以为戒。各个地方要对接收输入病例的医院进行一条龙的检查,看整个闭环是不是有漏洞的风险,怎么来弥补,这是堵住境外输入疫情引起地方传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

链接:

青岛此前收治境外输入病例医院

曾有病人被感染

今年4月15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发布会上,青岛当时新增的两例确诊病例被媒体关注。

根据4月7日青岛市卫健委发布的消息,初步判断,这两名确诊病例是在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就诊期间被境外输入病例感染,与一位境外输入病例曾在同一病区。

三天后的4月10日,青岛市政府官网发布信息,对胶州中心医院副院长邢春礼和魏秀娥做出了免职处理。

原标题:青岛“零号病人”从何而来?吴尊友作出初步判断,还提了个建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