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董明珠的用人之道:所有人必须服从制度,员工上班吃零食被罚
09-11 22:27:56 来源:AI财经社

AI财经社客户端消息,2018年,格力上半年的整体表现较为乐观。根据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20.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40%。尤其是在董明珠“放话”的第二季度,格力电器获得了519.79亿元的营收,刷新了格力电器有史以来单季度营收超过500亿元的记录。

格力能取得如此耀眼的成绩,离不开有着“铁娘子”之称的董明珠的治理。这个从营销员一步一步做到董事长的女人,一直以其强硬的手段和惊人的宣言而被媒体们津津乐道。董明珠的出现,对格力这个企业的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

员工需遵守企业制度

董明珠的用人之道:所有人必须服从制度,员工上班吃零食被罚

“决定企业命运的是制度,不是员工。”董明珠在2015年的一次演讲上多次强调这一点。她在1994年底接手格力部长职位时认识到,如果想要在一个即将崩盘的一个环境下最终起死回生,制度才可以解决根本问题,而不是人。

事实证明,正是这个发现挽救了格力。1995年,格力在“北有春兰,南有华宝”的情况下利润增长了7倍。董明珠表示这正是因为当年格力通过制度建设的结果。

她认为尽管企业的命运由销售决定,但是销售不是基于某一个人的。单纯的依靠销售人员是无法解决问题,还需要建设一个很好的营销框架。

董明珠将春兰、华宝的失败归结于商家。她认为春兰的营收掌握在业务员的手里,甚至主管营销的都有可能被商家收买,所以利益无法控制。没有公平的利益,春兰、华宝最后不得不退出市场,这和他们的产品质量没有关系,是由于制度出现了问题。

这次经历也使得董明珠明白了一个道理,只要有交易的地方就会有腐败。所以她力求建设透明的制度,并且所有人都要服从这个制度,包括自己在内。

她表示自己管理着几万人,再严谨自己的能力也是不够的,所以需要上下通透。对自己招入的大学生,董明珠完全公开自己的手机号,任何人有情况都可以打电话给她,让管理层不能以权力为借口。“人才是会变的,出淤泥而不染的那是莲花,所以还是要靠制度。”董明珠说道。

为了立制度,董明珠用了最笨的一个办法,把制度贴在墙上,让员工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参照自己的标准,检讨自己的行为。为了更好的贯彻制度,董明珠曾因员工在下班铃声之前几秒吃东西,而罚款50元(当时工资为800元左右)。

不看关系靠能力

董明珠的用人之道:所有人必须服从制度,员工上班吃零食被罚

在人才培养上,董明珠认为一定要找一个适合自己文化的人才培养道路,不能盲目跟从。格力的企业文化中,最被董明珠乐道的是不搞关系。员工不需要今天和这个勾肩搭背,明天跟那个找关系。“能者上庸者下”,不靠关系也不论资排辈。

在董明珠刚到部长职位时候,她的一位领导带来的一位广西员工认为自己是有后台的,可以为所欲为。渐渐在员工中间形成了“害怕得罪人的”风气,每个人办事都需要察言观色。

在当时,这位广西来的关系户开票时有特权,想给谁开就给谁开。董明珠清理他的账目,发现了重大问题,针对这个问题,她立了一个规矩:开票人无权决定给谁发货,收到财务发货通知才能开单。这个制度使得他无法做假,也就不能搞关系了。

事后,领导曾找董明珠谈话。董明珠表示,自己不是和老总过不去,她做这件事是为了维护企业的利益,也是维护领导的利益。“和老板过不去的,是那个关系户,其他员工私下议论纷纷、对这个企业一旦没有信心,内部人员不能大胆做事,还如何能谈发展、谈生存?”董明珠回复道。

除了给有志向的人才提供好好发展的机会,董明珠也很注重人才的道德培养。“在这个人才培养上面要不断的用正能量去改变他。”她认为一个自律的人如果待在一个不自律的环境氛围里,那么本来自律的人有可能也变得不自觉。

董明珠认为塑造一个正面的企业文化是不可忽视的,“出淤泥不染的是荷花,除了荷花其他都要染的”。企业文化影响着员工,也正是因为这种良好的企业文化,使得格力并不担心员工被挖走。

老员工的分房福利

董明珠的用人之道:所有人必须服从制度,员工上班吃零食被罚

董明珠向来以她惊人的言论引起人们的热议。在2018年5月16日举行的“格力2018再启航”晚会上,董明珠除了定下2018年格力冲击2000亿元的营收目标,还当众表示保证给格力电器每个员工一套房。

董明珠说到做到的同时还自掏“腰包”20亿,为员工建设中高档标准住房。8月25日,格力电器首批3000套人才公寓在珠海正式奠基。这实际上这已经是近一年来老生常谈的论调了。“只要干到退休,房价再高也和你没关系”的霸气宣言令人印象深刻。

对于员工福利,董明珠向来不吝啬。格力曾为一个试用期的员工花了几十万的医药费而不是直接解雇。2016年,董明珠被免去格力集团董事长职务,她随后宣布格力员工每人每月涨薪1000元。

对于外界认为的“赌气”质疑,董明珠表示:“如果赌气,我的利润就会下滑。我加工资,利润并没有受到影响”。而她这样做的真实原因则是“一定要让格力的人走出去时,觉得我是格力人,有种自豪感”。

董明珠对企业的管理,外界有褒有贬。但其治理企业的铁腕之风,给格力带来新的气象,注入一根强心剂。如今格力在努力向多元化发展,外界对此也多有看法,今年对于董明珠也是格外重要的一年,格力董事会面临换届选举,这个坎更需要董明珠去跨越。

原标题:董明珠的用人之道:所有人必须服从制度,员工上班吃零食被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