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日报 | 为什么高速公路上没有路灯?
09-20 09:06:1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921年9月19日,德国艾伏斯10千米长的公路建成通车,这是德国第一条高速公路,也是世界上首条高速公路。

说起高速公路,细心的你可能会发现,只有部分环城高速公路、机场高速公路、特殊景观区高速公路上才有路灯,高速上普遍都没有安装路灯,司机们大多可以凭车灯和路上的反光标识来行车。那你们知道为什么高速上不装路灯吗?

入夜,你乘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会看到车子前方瑰丽的夜景:流动的车灯五光十色,路边的标志像节日的彩灯一样闪闪发亮,路面标线清晰明亮,指示着前进的方向。

然而,如果你回头向后看去,这些迷人的灯影都不见了,只见一片夜色苍茫,连普通的路灯也看不见。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那么,这种反光膜怎么会有如此神奇的功能呢?

它是用折射率很高的光学玻璃制成玻璃微珠,粘贴在金属膜上做成的。玻璃微珠的直径只有人的头发丝直径的一半。

通常,道路上的物体对灯光的反射是无规则的漫反射。也就是说,大部分的光线都向四面八方反射掉了,回到发光源的只是一小部分,所以可见性很差。

而反光膜受到灯光照射后,由于玻璃微珠的折射作用和金属膜的反射作用,成为平行的光线定向地回射到光源体,使被照射的平面体获得最佳的可见度。

因此,反光膜可在黑暗中熠熠发光,而自身并不用耗费电源。

现在,这种新型的反光材料不仅应用在公路上,而且还被应用在交通管理人员的制服上、行人的鞋子上、学生的书包上、自行车的轮胎上等等,它们将为交通安全发挥更大的作用。

高速公路不安装路灯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成本太高。

按照城市道路标准,两盏路灯最大间隔50米。我们国家早在2014年,通行的高速路总里程就超过了10万公里,全部安装路灯的话,安装和维护成本确实是一个天文数字。

当然,高速上不安装路灯,还有一个考虑就是为了驾驶员的安全。散射光会使长途行驶中的驾驶员眩目,影响驾驶安全。并且路灯的照明并不连续,所以可能会忽明忽暗,司机在夜间驾驶过程中非常容易出现视觉疲劳。

而中国的高速公路会限速120km/h,也是为了驾驶员的安全。道路因素驾驶人的视力、视野和反应时间是影响交通安全最重要的三个要素。

假定100米外有一障碍物,120码时,车速为每秒33米,100÷33=3s

这意味着,你只有3秒钟时间来作反应。

以此计算,时速超120码,反应时间将不足3秒!

3秒钟能干什么?只能喝1/200杯咖啡,想想都出一身冷汗!所以为了自身和家人的安全,驾驶员们在高速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行驶,并记住以下几点。

1.提前排查

上高速前一定要检查车辆的轮胎、刹车,以及仪表盘上是否有故障提示,以保证在行车中不会出现故障。

2.不打手机

开车接打手机、玩手机很危险,更何况在高速行驶状态下。扣分罚款都只是小事,车主一个不经意,就会酿成不必要的悲剧。

3.不跟大车

高速上大货车、大巴车体积较大,往往会挡住司机的视线,很难判断前车车速。当前面大车有突发情况时,后面的车辆很难有效的刹车,可能一不小心就钻到车底。

4.双闪应急

在高速公路上遇到故障必须停车检查,在贴右侧应急车道停车的同时,还要打开双闪灯以及在车后150米处放置三角警示牌。

来源:科普中国、新疆949交通广播、辽沈晚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