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挖挖哇 | 中国书法之最 你知道几个?
10-29 14:34:50 来源:CCTV4国宝档案

CCTV4国宝档案消息,我国最早的至今可识别文字是?

甲骨文又称“契文”“甲骨卜辞”“龟甲兽骨文”,是中国的一种古代文字,是汉字的早期形式,有时候也被认为是汉字的书体之一,也是现存中国王朝时期最古老的一种成熟文字。内容一般是占卜所问之事或者是所得结果。

我国发现最早的石刻文字是?

石鼓文,世称“石刻之祖”。因其刻石外形似鼓而得名。发现于唐初,共十枚,高约二尺,径约三尺,分别刻有大篆四言诗一首,共十首,计七百一十八字。内容最早被认为是记叙周宣王出猎的场面,故又称“猎碣”。

我国现存最早的传世书法墨迹是?

《平复帖》,牙色麻纸本墨迹,9行84字。《平复帖》书写于西晋,是传世年代最早的名家法帖,也是历史上第一件流传有序的法帖墨迹。有“法帖之祖”的美誉。被评为“镇国之宝”。作者用秃笔写于麻纸之上,墨色微绿。笔意婉转,风格平淡质朴,其字体为草隶书。陆机(261— 303),字士衡,西晋苏州大文学家。

我国篇幅最大的榜书石刻是?

泰山经石英钟峪《金刚经》。

世界上水平最高、最享盛名的书法家是?

王羲之(303—361),字逸少,汉族,山东人,东晋时期著名书法家,有“书圣”之称。书法精通楷、行、草各体,精研体势,心摹手追,广采众长,备精诸体,冶于一炉,摆脱了汉魏笔风,自成一家,影响深远。风格平和自然,笔势含蓄,遒美健秀。

世界书法史上水平最高的书法作品是?

当然是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时值东晋穆帝永和九年三月三日,王羲之与谢安、孙绰等四十一位军政高官,在浙江绍兴兰亭“修禊”,王羲之为他们的诗写的序文手稿,记叙聚会欢乐之情。

历代书法创作频度最高的内容是什么?

《千字文》是中国历史上的经典文章,据不完全统计,有近20位古代著名书法家都写过《千字文》。该文由一千个汉字组成的韵文,全文为四字句,对仗工整,条理清晰,文采斐然。是中国影响很大的儿童启蒙读物。

中国书法拍卖最高纪录是?

黄庭坚《砥柱铭》,拍卖金额高达4.368亿。由北宋书法家黄庭坚创作,是他散落民间的最重要的书法瑰宝之一。这幅手卷长达11米,画心长8米,内容是唐代宰相魏征写的《砥柱铭》,全文600多字。

原标题:文化 | 中国书法之最 你知道几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