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没见过的美丽荧光海
12-21 07:22:36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消息,在白日里,这是一片毫无异样的大海,但在无月的暗夜中,海面有时会突然出现奇迹:一点点、一道道、一片片的荧光亮起,仿佛繁星坠入了水面,仿佛银河注入了大海。在荧光海的“制造工程”中,甲藻类是最为常见的“荧光师”。

美丽荧光海

1.jpg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吉普斯兰湖,照片中,湖岸边闪着荧光的水波纹与天上星星的运动轨迹遥遥相应,看上去是如此美丽诱人。

荧光海的类型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长期稳定存在的荧光海,如波多黎各别克斯岛的蚊子湾;另一类是非稳定型荧光海,不能持续太长时间,而且发生的时间和海域也都不易确定。

稳定型荧光海

2.jpg

在稳定型荧光海中发出荧光的是一种名为Pyrodinium bahamense的单细胞甲藻,它的细胞大致呈球形,直径稍大于40微米,这种发光甲藻对海水污染非常明敏感,有数据显示,环境污染严重一倍时,它们的浓度和发光度就会减少到1/10。它与一般的夜光藻有着非常显著的区别,可以自主进行光合作用而不需要从外界获取能量。

非稳定型荧光海

3.jpg

在非稳定型荧光海中具有发光能力的是甲藻门中的夜光鞭毛藻,它不能进行光合作用,细胞圆形呈囊状,大量密集时呈红色,当每毫升海水中它的数目达到1000个以上时就会形成“赤潮”。

换种方法点亮荧光海

4.jpg

甲藻具体的发光机制到底是怎样的呢?目前,科学家仍没有完全弄明白。

不过人们知道要使其发光,首先需要对其细胞施加外力,比如,在海边的人们用这种方式“点亮”荧光海:他们或者掬起海水扬洒起来,或者兴奋地踢踏着浪花,人们的动作越大,速度越快,激发出的光亮也就越明显。

(原标题:藻成荧光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