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以城市命名的美食,到底有多地道?
01-02 07:50:28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消息,提起一座城市,总有一些美食能立马浮现脑海,勾动起你的味蕾。然而,你曾亲身至当地品尝过吗?作为一名当地人又有哪些感慨与推荐?

北京烤鸭

1.jpg

提起北京,就会想起烤鸭。脆皮、面饼、甜面酱、葱丝加黄瓜条,裹在一起塞进嘴里,满嘴的肉香、油香、葱香,复合的口感和味道令人无比满足……当然,在吃北京烤鸭时,常常有件被人忽略的事,就是鸭架如何处理,本地人常常会打包带走,或请店家帮忙炖汤以及做成椒盐鸭架。

兰州拉面

2.jpg

“兰州拉面”这个词,兰州人其实是不认可,他们更喜欢将这个美食称为“兰州牛肉面”。牛肉面是这座城市的名片,也是这个时代尚存的为数不多可以真正称之为物美价廉的东西。很多兰州人的一天,就是从一碗牛肉面开始的。冬日里,一碗热气腾腾的牛肉面下肚,仿佛打通了经脉,令人通体舒畅,忍不住要伸个懒腰。因为一碗面,这座城市的味道特别具体,具体到可以嗅见。

西安肉夹馍

3.jpg

提起西安的小吃,只闻其名,就会让你垂涎三尺。肉夹馍便是其一,它以腊汁肉、白吉馍等为主要食材,常见的有腊汁肉夹馍和腊牛肉夹馍;吃法也不尽相同,有“热馍夹凉肉”,也有“热馍夹热肉”,而喜欢吃辣子的西安人还会在馍里刷一层辣椒酱……但不管做法有多不相同,地道的西安肉夹馍里夹的都是货真价实的卤肉,不像有些地方,为了迎合当地口味,会在卤肉中掺杂青椒或洋葱等时蔬。

重庆火锅

4.jpg

红油翻滚,香气扑鼻的火锅是外地人到了重庆不能也无法错过的美食,重庆的火锅店遍布大街小巷,与重情调的西餐和讲礼数的中餐相比,重庆火锅可少讲礼数,可人数不限,可淡化座次,可光膀上阵,可划拳行令,故而深得人心。许多外地人都喜欢到重庆本地吃地道的重庆火锅。尽管各式各样的重庆火锅连锁店早已遍布大江南北,但不知是材料、技术不够,还是有意适应当地口味的改良,与本地地道口味仍有较大差异。

扬州炒饭

5.jpg

“扬州炒饭”深受国人与国际友人的喜爱,但这名字还真不是扬州本地人起的。扬州人对吃很是讲究,一道普通的炒饭都需要做的色香味俱全。过去在扬州本地的酒店餐厅里,有“虾仁蛋炒饭”、“火腿蛋炒饭”、“三鲜蛋炒饭”、“什锦蛋炒饭”等等,这些既可以算一道菜,也可以作为主食,但从未以“扬州炒饭”命名。“扬州炒饭”何以名扬海外至今还没有一个公正说法,但不可否认,遍布世界各处的厨师中,有很多扬州人。

日本大阪烧

6.jpg

“大阪烧”的日文写法为“お好み焼き”,其中“お好み”意为“想加什么就加什么”,而“焼き”意为“煎”或是“烤”。它是一种将面糊、蔬菜丝、海鲜等材料混合,在铁板上用小铲整形,并且淋上多种酱汁制成的厚煎饼。相较于其他日料,大阪烧更为实惠,对于大阪人来说,到餐馆或在家里吃大阪烧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因其中最出名的源自大阪,所以,提起这类食物,国人喜欢称之为大阪烧。

马赛海鲜汤

7.jpg

作为吃法餐时必点菜肴之一,“马赛海鲜汤”不仅是马赛的代表性菜肴,也是整个法国南部地中海美食的代表菜之一。说是汤,但这道菜更像是火锅,以大锅烩煮、料丰鱼鲜而独具风格,并有干、湿两种吃法,非常受人欢迎。在正宗的“马赛海鲜汤”中,由于里边的海鲜大多带着外壳,吃这道菜时常常会用到吃海鲜的专用餐具。而对于博学创新的广大吃货来说,这道菜已被本土化,常常以改良版的健康家常菜出现。

(原标题:那些以城市命名的美食到底有多地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