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扮演者孙维民:党员干部应该做周总理那样的人民好公仆
01-01 16:20:27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海棠依旧》剧照。本文图片均来自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大家好!我是演员孙维民。

扮演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最最重要的,就是学习他们身上宝贵的精神品质,继承和发扬他们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追寻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总理艰苦朴素,穿的衣服补丁落补丁。参加万隆会议的时候,为了保护总理的安全,雇了很多保镖。但雇保镖是要给钱的,总理说不能为了我们的安危,花那么多钱所以要减少保安。

总理艰苦朴素,起带头作用,以身作则。警卫们看地板已经破碎了,窗门已经漏风了,就在他走之后偷偷自作主张装修了他的办公室。回来以后,总理大发雷霆,说你们为什么拿国家的钱修缮我的办公室?我的办公桌虽然破了,腿碎了可以支上继续用,窗户漏风可以补上继续用,地板破旧了没关系,补一补还可以。总理生气了,就不回办公室办公,到外面去办公。警卫们急得团团转,最后想一个招,把沙发撤了、地毯拿走,请总理回来,总理还是不回来。后来他们跟总理说,地板铺上以后再起下来,这也是浪费。总理一想,说的也有道理,这才勉强返回了西花厅,说以后这种事情坚决不能再做。

△孙维民接受专访

周恩来总理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他身上具备着伟人的气质和普通人朴素的感情。

他对同志非常关心,非常爱护。他的警卫病了,总理告诉食堂给他做面条,做细粮吃。警卫员结婚,总理为其提笔写了一幅字联。其他警卫看后很羡慕,心想总理要是能给我写一幅就好了。总理非常体恤战士的心理,马上就说,我也为你写好了。你母亲七十大寿,我为她写了一幅“寿比南山”。就是这么小的事情,周总理为身边同志想得特别周到、特别细致。

周总理曾经说过,我们党和国家的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必须同人民同甘苦、共命运。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海棠依旧》剧照

他弟弟生病了长期休病假,后来调到民政部管仓库,照样开满饷。总理说,你既然身体有病,为什么不提前退休,让出位置给别的工作人员?不能因为你是总理的弟弟,就搞特殊。老家的房子破了,地方政府要修缮,他坚决不修,说我们又不住了,用不着修缮。

总理的侄子在北京读书,毕业后留在北京当老师,总理要求他回到农村当教师。秉德、秉钧参军后,总理说,你们是总理的侄子,参军了别人可能会有想法,把这个名额让给老百姓的子弟,要求他们脱下军装回到农村插队落户。

工作人员在他沙发里面,发现了一块面包渣,推理是不是总理吃过的面包?因为他经常熬夜,就掰一块面包充饥。困难时期总理严格要求自己定量吃,和全国人民同甘苦,共患难。得了癌症以后,仍坚持夜以继日地工作。所以,他想的就是人民的事情,想的是国家的命运,想的是党的事业,而不是自己。

△孙维民接受专访

总理的一生非常廉洁。在总理逝世的时候,他的钱包里、存折上没有一分钱!今天我们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党员干部学习什么?党员干部学习的标杆就是周总理。他就是一个光明磊落、廉洁奉公、全心全意、兢兢业业、呕心沥血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是一个楷模,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

总理逝世的时候,骨灰要洒向大海、高山、河流。为什么呢?他说不要给活着的人添麻烦。他临终嘱托邓颖超,说小超,西花厅是国家和政府给总理办公的地方,让我们住在这里。我不在了,希望你也不要住在这里。他的这种情操非常让人敬佩和敬仰。

我觉得,我们的广大党员干部都应该向周恩来总理学习,做一个像周恩来总理那样的人民好公仆、好干部、好党员。 

原标题:孙维民:“做一个周恩来总理那样的人民好公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