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科幻到现实,这些交通工具离我们已经不远了
01-14 07:18:49 来源:中科院物理所微信公号

中科院物理所微信公号消息,你看我很远,其实我很近。过去100年,人类的交通出行方式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未来100年,人类的交通出行工具会有哪些意想不到的创新呢?恐怕谁也说不准......

共享交通工具

出于节能环保的需要,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像摩拜、ofo之类共享交通工具的形式,或将成为未来发展的新趋势。

现在想乘共享单车、汽车出门,都是人根据定位找车。未来搭载智能系统的交通工具,会根据你的召唤,主动找你,送上门来。而且会根据你要去的目的地,自动寻求最优、最短路线。

这最优路线上有障碍怎么办?别担心,它早就预判好,随时随地给自己加戏。模块化的轮胎设计,即便爬楼梯,也是So easy···

如果你嫌上面的代步工具太慢,没关系,来看看未来的共享汽车。小巧的同时,搭载人工智能系统。自动驾驶,全息投影交互屏。你只需坐在车里,路况,天气,时速控制,它全帮你搞定。

未来的公共交通也相当好玩,闲时缩成一团,节省城市道路空间,乘客来时,自动加长延伸。而且还会根据乘客的数量判断是否需要增加辅助轮。

电梯式运载工具

国外一家公司的设计足够大胆,他们勾绘了未来人类的交通运载工具,居然显示个像仓鼠笼子似的玻璃罩子。

这款运载工具底部提供动力,再到达建筑旁通过特殊的类似叉车加工具一样的装置,将整个运载工具运送到相应的位置,有点类似电梯的作用。

飞行汽车

前不久在巴黎航天展上,展出了一辆特殊的飞行汽车AeroMobil,这是一辆真正的飞行汽车,一辆汽车满足了陆地和航空出行的两种需求!

这款未来新式交通工具可在公路上以汽车模式行驶,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完全达到了目前普通汽车的行驶需求,但是当它大鹏展翅飞上天的时候,飞行时速可达750公里。

飞行汽车的车身由高强度轻质的碳纤维制成,它搭载了一台300马力(223kW)涡轮增压的2.0L四缸发动机,在飞行中驱动可变桨距推进器。在地面上,相同的发动机变成了发电机,为这一对电动机供电,分别驱动汽车的两个前轮。它是完全具混合动力的飞行汽车。

在驾驶过程中,AeroMobil将使用一个独特的玻璃驾驶舱系统,其显示器设置对航空飞行的人来说简单且熟悉。这些集成的数字显示器将显示与车辆的汽车操作有关的必要信息,在起飞时将无缝地转换成用于飞行模式的完美的显示系统。

AeroMobil预计在2020年上市开售,售价约1000万人民币,这个价位高的还是很离谱,老百姓很难接受,同时你想要驾驭它的时候必须具备飞行员执照和驾驶执照才能出行!

螺旋桨汽车

这种车明显没有飞车那么有用,但看上去更有范儿。在上世纪二十年代螺旋桨车被认为极具未来意义。

最著名的螺旋桨车西莉卡(Helica)是由法国工程师马塞尔·李亚(Marcel Leyat)设计的,他是一名飞机设计师。他的螺旋桨车十分与众不同,其他的螺旋桨车都是保留了车的外形,简单的在车头加上一个螺旋桨。但西莉卡的车尾是朝上的,能够很好的利用空气动力学原理减小阻力,同时也让车身看上去更加的科幻。

螺旋桨车的原理很简单,马达带动螺旋桨,螺旋桨带着车向前冲。但这种车有着致命的缺点,没有用来控制动力、方向以及刹车的传动装置。无法保护驾驶者,更无法保护行人。所以这种看上去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车没有延续到现在。

时至今日仍然有人着迷这种外形酷炫的车,他们认为这种车十分刺激,但只能在空旷的无人地带驾驶。另外,直升机式螺旋桨汽车还能实现陆空两用!

无人驾驶汽车

百度无人驾驶车从2013年起步,由百度研究院主导研发,其技术核心是“百度汽车大脑”,起名叫Apollo,Apollo解决方案赋予了汽车自动取换车、低速巡航、识别红绿灯、规避行人障碍物、自动泊车能力等核心功能。

2017年7月,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通过视频直播展示了一段自己乘坐公司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的情景。 

2018年1月,百度向国内外的媒体展示了Apollo开放平台最新自动驾驶技术成果。搭载Apollo2.0的无人车乘载着几十位中外媒体和合作伙伴在美国加州的开放道路试乘。在阴雨天气的极端环境下完成了流畅驶过弯道、识别红绿灯和前方车辆等高难度动作。

这种自动规避路障、低速巡航的人工智能汽车或将成为未来无人驾驶汽车的发展趋势。

结语

人类的想象和智慧是无穷无尽的,能够让以往我们所认为的科幻场景逐渐变成现实。尽管许多企业在探索和研究可以在三维空间中行驶交通工具,但“上天入地”的美好设想不能一蹴而就。

对于交通问题,我们需要脚踏实地去解决。虽然可能会遭到质疑,但我们需要抱有乐观的态度。那些被看作是天方夜谭的想法或新事物,时间会将它们一一实现。

原标题:从科幻到现实,这些交通工具离我们已经不远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