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9种!“虫草家族”的庞大超出你想象
01-13 10:28:28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消息,作为一种神奇的生物,人类对于冬虫夏草的关注远超其本身,五花八门的神奇功效、堪比黄金的价格,给它附加了诸多光环。其实,冬虫夏草只是种类庞杂的虫草菌中的一种。

这个神秘的家族还有哪些变化多端、造型奇特的成员?

虫草菌是虫生真菌中种类最丰富的类群,是一类主要寄生于昆虫的真菌的统称,也有少数寄生于植物和其他真菌。按照最新的分类系统,真菌界子囊菌门核菌纲肉座菌目的麦角菌科、线虫草科和虫草科的所有成员都是虫草菌。目前有记载的有性型虫草菌有531种,中国已报道171种。然而,国际权威的《真菌名录》正式刊载承认的以上三个科的虫草菌有1539种,这个数字包括了虫草菌的无性型。

1.jpg

如果没有专业人士讲解,相信大多数人不会意识到这片叶片托着的是一株虫草菌。这只毛虫还没来得及完成它编织的茧就死于一种棒束孢的感染。这种虫草菌的寄主广泛且分布广阔,可以侵染几乎所有目的昆虫,常用来制作生防真菌剂,控制有害昆虫的数量,被视为应用于生物防治上极有前景的一种真菌。

从外形上看,虫草菌由虫和“草”两部分组成。草也被称为子座,那是虫草菌用来孕育孢子的地方。孢子落到土壤里,碰到适宜的昆虫,会在虫子的表皮上发芽,形成一个尖尖长长的芽管。这个芽管可以穿透昆虫的表皮进入体腔。虫草菌在体腔内大量繁殖菌丝,利用虫体的组织和血液作为营养。昆虫感染真菌不会马上死亡,而是带菌过冬,到第二年春夏之交才死亡,菌丝从虫子体内长出来,形成子座,破土而出,就形成了我们所说的虫草。

2.jpg

澳大利亚线虫草 (Ophiocordyceps australis) 寄主:蚂蚁

由于虫草菌的子座很细小,有些线虫草的子座细如发丝,高度大约只有2—3厘米,在厚厚的腐殖土上很难发现。唯一可以让它们突出于环境的特征,就是子座的颜色。如果你在阔叶林中的地面,看到落叶和枯枝间露出白色、红色或黄色的形似棒状的东西,那有可能就是一株虫草菌。虫草的拉丁学名叫Cordyceps,在希腊语中的原意是棒球的头,很形象地比喻虫草菌子座头部的外形。虫草菌产孢组织的形态多达23种。  摄影/Stephen Axford

既然虫草菌有这么多种,为什么我们大多数人就只知道冬虫夏草呢?

冬虫夏草是青藏高原的特有物种,分布区比较局限,生长环境较为特殊。全球仅四个国家能找到冬虫夏草的踪迹,即中国、不丹、印度、尼泊尔。我国的冬虫夏草资源分布于四川、云南、西藏、青海、甘肃五省区。冬虫夏草生长在海拔3000—5000米之间的高山灌丛和高山草甸,寄主是蝙蝠蛾属的幼虫。目前采挖全靠人工采收,采收期仅在5月至6月之间,产量十分有限。

3.jpg

冬虫夏草 (Ophiocordyceps sinensis) 寄主:蝙蝠蛾幼虫

中国虫草博物馆馆长李增智教授说:“数十年来,国内多家科研单位投入大量资金研究冬虫夏草人工培育,但至今仍未实现商业化栽培。而国内的虫草菌研究起步较晚,基础研究存在不足,尤其是虫草菌的分类、命名和鉴定很混乱,而冬虫夏草就是个典型的例子,这些都给大众认识虫草菌造成了障碍。”

原标题:超出想象的“虫草家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