娓娓道来 | 让旧房转身成新房
01-12 19:12:08 来源:张娓

这些年房子是很多城里人关注的焦点,老唐也不例外。除了关注,她还有一个如浓雾般缠绕得很深的迷茫:要不要把旧房换成新房?

20120101092012_CvuCz.jpg

老唐和老伴在老城区住了快20年的那套房子,有很强的双面性,一面可爱,一面可恶,可爱的一面是毗邻公园,满目翠绿,且公交站地铁站都在附近,生活方便;可恶的那一面是主干道就在楼下,双层玻璃也隔不了音,且房子结构超级不合理,暗卫暗厨。

六七年前,陆续搬到新区居住的亲友都怂恿老唐换房。那个时候,新区的房子还没有老城区值钱,老唐的老城区房子若换到新区,除了换不到别墅,其他房子基本可以随便选。但老唐那时的价值观仍然是老城一张床远胜新城一套房,对亲友的建议嗤之以鼻,她的口头禅是人都没几个的地方,叫城里吗?老伴倒是心痒痒想到新区住新房,可惜在家里完全没有话语权。

20141231094700_vQvdB.thumb.700_0.jpeg

慢慢地,老唐视若珍宝的老邻居们一一搬走了,新邻居更多是租房的年轻人。有些年轻人在家里创业,来来往往的人自然很多,送快递的送外卖的也多,老唐难以习惯,说我是喜欢热闹但并不喜欢嘈杂呀。最令老唐惊悚的是一个新邻居在家里开起了诊所,病人很多,楼道也成了输液室。老唐很是恐惧,跟孩子们说,那些病人面如菜色,不知到底是什么严重的病?也不知会不会传染?还说她有晚做梦梦见病人有几个疯子,拿着刀在楼道里乱砍。亲友们这才知道老唐对旧房子的感情已经悄悄发生了变化,便旧话重提鼓动老唐换房。

老唐这次也动了换房子的念头,绕着她喜欢的北区走了一圈,但能同时满足她周边有公园、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地铁站公交站、三甲医院的新房子不是没有,但极少,且贵。按市场价格算,她若卖掉一百平方出头的旧房,只能换五六十平方的新房,那是割肉一样的痛彻心扉。震惊之后是深深的纠结与不甘,然后对旧房子又有了种种不舍,念起它的种种好。更令她懊恼的是,她纠结徘徊的时间里,相中的一套新区房又被别人买走了。亲友提醒她,再不换,今后怕是老城的一套房换不了新城的一张床。老伴倒是安慰她,现在旧城区拆迁价格也是一路看涨,要不就慢慢等,等到今后拆迁。问题是,这幢不足20年的楼,在旧城区明明还是新房,一二十年之内怎么可能拆迁?

20140620105132_sMMNu.thumb.700_0.jpeg

历经大半年的内心煎熬之后,老唐决定直接重装旧房。地砖、墙,通通敲了重来,厨房、卫生间、家具、电器,灯全部要焕然一新。亲友问她邻居的事怎么办?她说开诊所在楼道输液这种事绝对不允许,先找物业、社区投诉,实在不行就走法律途径,嗓音污染这事也一样,我会层层投诉,捍卫自己的权力。老伴笑老唐说这话时神情和语气都颇有年轻时铁姑娘的风姿。老唐一副醒悟过来月白风清的样子说,无论什么时候,幸福都要靠自己去努力。换不了新房,就让旧房转身成新房。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