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雪寻梅已经很浪漫了 再来点锦上添花的小确幸吧
01-13 09:30: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重庆多地观赏梅花的旅游攻略在朋友圈刷屏了,但这次,记者还要为朋友们梳理出这些梅花观赏地更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让你在观赏腊梅与红梅的同时,读历史,涨知识,行程更丰富,收获更丰满。

北碚静观

静观塔坪寺山门

说起重庆主城的腊梅观赏地,从规模看,北碚静观当之无愧地独占鳌头——静观种植腊梅已有500多年历史,品种达50多个,栽植腊梅面积2万余亩,是我国腊梅栽培面积最大、品种资源最丰富、花径最大、花香最浓、花色最艳、花朵最密的腊梅栽培区,其中以素心腊梅最为出名。一年一度的重庆静观腊梅文化节,已成为静观的旅游地标之一,如今已经举办了十五届。

说起静观镇的历史文化遗迹,肯定首推塔坪寺,这座始建于宋代绍兴十六年(1146年)的古刹,至今已有850年历史,1986年被列为四川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人将塔坪寺的文物归纳为“塔坪寺五绝”,即一对华表、明代石质仿木结构牌坊、宋代石塔、清代铁塔、清代经幢及石碑亭。

到塔坪寺游览,如果时间充裕,不妨去寻找一下塔坪古寨的遗迹,其实古寨的遗迹就分布于古寺的周边,古老的寨墙与寨门,既是画面感极强的背景,又是发怀古之幽思的好地方。

在静观镇附近,还有著名的偏岩古镇、滩口牌坊和水土老街等,为你的行程锦上添花。

南岸南山

重庆的腊梅种植基地,北有静观,南有南山。南山有着种植梅花的悠久历史,是重庆主要的梅花基地,腊梅及红梅观赏区主要分布在南山植物园与南山山麓纵横交错的山坡与沟壑之间。

南山植物园里的梅园位于南山植物园蔷薇园东南角,共收集了全国80多个品种的梅花,分梅花区、森林游憩区、众芳苑三大区域,设有红梅赞、岁寒三友、竹亭长廊等景点。梅花区分红梅区、腊梅区,腊梅区种植素心、腊托、米腊等十几个品种腊梅,红梅区种植了“红须朱砂”、“长蕊宫粉”等70多种精品梅花。而植物园以外的梅花,以花农散养为主,成片成片的梅花林,与奇峰秀岭和农家小院相映成趣。

南山的历史文化遗迹主要集中在两个地方:一是以南山植物园为主,包括抗战期间的苏联、法国大使馆,西班牙、印度公使馆,宋子文别墅,杜月笙公馆等旧址;在植物园附近,还有潘文华、王陵基等名人的别墅以及当年的美军招待所等历史遗迹。另外一块,集中在黄山的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内,包括蒋介石官邸云岫楼、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旧居草亭、宋美龄别墅松厅、美军顾问团住址莲青楼、宋庆龄别墅松赖阁、何应钦寓所云峰楼、国民党空军司令周至柔旧居、黄山小学、孔园、望江亭观等抗战文化遗迹。

重庆园博园

重庆园博园位于两江新区龙展路,种植有近两千株红梅和腊梅,其中腊梅1000多株,红梅六七百株。腊梅主要集中在园博园内的景点西部园林,而梅花主要集中在景点龙景书院沿线。眼下,园博园内腊梅怒放,红梅含苞,阵阵花香令游客陶醉。

多功城城门

与园博园相邻的,有两处文化含量深厚的景点——一是始建于南宋咸淳六年(1270年)的多功城(又称翠云寨),是与合川钓鱼城同时代的抗蒙遗址,更是重庆为数不多的宋末军民抵御蒙古军的实物资料,也是研究巴渝地区历史、政治、军事及古城堡建筑的实例。目前,占地面积约10000平方米的多功城,尚存东、西两道城门与约500米长的城墙,登临其上,依然能感受到当年的雄姿;城内的翠云寺虽已显颓败之相,但进入院落,寻觅那些残垣断壁间的柱础与石刻,还是饶有趣味。重庆宝林博物馆位于轨道3号线的园博园与鸳鸯之间,是近年来声名鹊起的民间博物馆,馆藏藏品六千余件,涵盖古化石、石刻、青铜器、陶瓷器、书画、古籍善本、拓片、钱币、邮票、家具、工艺美术品等十多个类别,具有时代跨度长、馆藏种类较全、馆藏精品较多的特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炼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