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古楼子、冰雪冷元子……唐宋的经典小吃都有哪些?
04-09 10:41:18 来源:CCTV4国宝档案

中国诗词以唐宋为巅峰,古代小吃也以唐宋为繁盛。

饆饠

饆饠是一种包有馅心的面制点心(内有馅能蒸而食之和烤而食之)。盛于唐代,流行于当时的南北各地,长安的长兴坊有胡人开的饆饠店。唐代毕罗品种较多,有“樱桃毕罗”“天花毕罗”等。至宋代,记饮食诸书皆无记载,可能名已更改或失传。其形状颇“粗大”而不可详考。

古楼子

《唐语林》记载:时豪家食次,起【用】羊肉一斤,层布【辅一层羊肉馅之意】于巨胡饼【特大的胡饼】,隔中【胡饼的夹层中】以椒、豉【豆豉】,润以酥,入炉迫之【将饼贴入炉内,以火烘烤】,候肉半熟而食之。呼为“古楼子”。

冰雪冷元子

北宋开封的冰店里有红极一时的“冰雪冷元子”出售,“冰雪冷元子”由黄豆和砂糖制成,把黄豆炒熟,去壳,用砂糖或蜂蜜拌匀,加水团成小团子,最后浸到冰水里,就成了香甜可口的冰凉甜品。

重阳糕

《岁时杂记》:“重阳尚食糕,......大率以枣为之,或加以栗,亦有用肉者。”宋孟元老《东京梦华录.重阳》:“前一二日,各以粉面蒸糕遗送,上插剪彩小旗,掺飣果实,如石榴子、栗子黄、银杏、松子之肉类。又以粉作狮子蛮王之状,置于糕上,谓之狮蛮。

原标题:文化 | 唐宋的经典小吃都有哪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