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奇心日报 | 为什么鸟儿没有牙齿?
08-09 08:26:02 来源:科普中国网

在动画片里,我们看到的鸟儿能够像人一样说话,像人一样吃东西,大口大口地咀嚼食物,但是现实中除了会模仿人类声音的八哥、鹦鹉之类的以外,大多数鸟都是不会说话的。同样,它们也不会像人类一样把食物放进嘴里大快朵颐,嚼碎了再咽下去。

1.jpg

事实上,大多数的鸟类都是依靠坚硬的嘴巴把食物咬住,然后吞咽下去的,食物进口的时候什么形状,到了肠胃里依旧是什么样子。它们只能依靠胃液把食物慢慢消化掉,而不能像人类一样可以依靠牙齿的力量嚼碎了,再进行消化吸收。

这是因为,鸟儿是没有牙齿的。

2.jpg

奇怪吗?当然奇怪!你们可以自己试试看,吃东西的时候不依靠牙齿,单单凭借着吞咽的动作把食物咽下去,就已经很困难了。但是对于鸟儿来说,他们没有牙齿做辅助,所以只能依靠吞咽。

那么,为什么鸟儿没有牙齿呢?

其实,鸟儿的祖先在1.16亿年前是长着牙齿的,而且还非常锋利,能够和恐龙相媲美。这听起来有些难以置信,但事实就是如此。可是这么多年过去了,鸟儿的牙齿又为什么没有了呢?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导致鸟类失去了牙齿变成现在这个样子呢?

3.jpg

因为,鸟儿为了适应飞翔生活,它的消化器官发生了变化,食道中有一部分膨胀变大,形成嗦囔,用来暂时积存食物。而它的胃变化成了两部分,前半部分叫前胃,后半部分叫沙囊,里面有很多沙粒,食物从嗦囔先进到沙囊,由沙子把它磨碎,再返回前胃消化。如此一来,沙囊里的沙子就代替了牙齿,而且它磨碎食物的效率要比牙齿咀嚼高很多,牙齿也就用不上了。

4.jpg

鸟儿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从地上移到天空中活动,每天忙碌地飞翔和捕食,始终过着一种以飞行为主的生活,它的活动强度比较大,新陈代谢也快,每天都需要消耗大量的体能。鸟儿的天敌很多,在漫长的进化中,它只能依靠一双翅膀来保护自己的安全,所以,没有那么多的时间用来吃东西。它为了飞行,为了生存,就需要不断的努力去寻找食物,尽快地吞食掉,然后赶紧再飞往别处。如果它像其他的爬行动物那样,慢慢悠悠地寻找食物,然后细嚼慢咽的享受食物的美味,或许还没等鸟儿享受完这一餐,就成为别的肉食动物的美餐了。

5.jpg

而且,没有牙齿,也是为了更好地适应飞翔生活,因为身体太沉的话是无法飞起来的。鸟儿不使用牙齿吃东西、和进食有关的骨骼慢慢退化之后,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骨头的总重量,为飞行的时候减轻了一些重量的负担。

所以说,这种依靠嘴巴去啄食,快速地吞咽食物而不是咀嚼,再依靠嗉囊去软化食物,并且在飞行中依旧能够快速消化食物的一系列方式,都是为了适应鸟类的飞行需要。所以,为了生存,没有牙齿也无关所谓啦!

原标题:为什么鸟儿没有牙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