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陕西家暴事件触目惊心,受害者应勇敢站出来维护自身权益
01-21 17:04:21 来源:上游新闻

1月19日,陕西一男子家暴妻子的视频监控被曝光,引发强烈关注。该男子疯狂用重拳殴打女子头部,旁边站着一位哭喊着“妈妈”的幼童。值得注意的是,女子被殴打时还不忘安慰孩子,男子则是直接将她拖向沙发继续抡拳,而视频后段,一位老人出现在画面中,但她并未制止男子的殴打行为,只是抱走了孩子。

1月20日,陕西某公司发布通报证实,视频中是该公司综合部王某飞殴打妻子。这次的“家暴现场”如此直观地出现在大众视野中,令人感到触目惊心。上次家暴话题得到关注是在2019年,美妆博主宇芽将其遭受男友沱沱殴打施暴的视频发至网上,引起舆论哗然。

根据全国妇联的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国2.7亿个家庭中,有30%的已婚妇女曾遭受家暴;面对暴行,女性平均被虐待35次才会选择报警。

家暴不仅存在,并且可能发生在你我身边。家暴具有暴力升级、暴力循环等特点,“暴力只有0次和无数次”的观点越来越被大众接受。但仍有受害者深陷其中,据了解,家暴有蜜月期、矛盾集聚期和爆发期三个过程,一些受害人因为心软而一再原谅家暴者,这会让家暴行为更加肆无忌惮地发生在她们身上。

陕西这起家暴事件由于有家庭监控视频的拍摄,才会让大众如此直观地看到家庭暴力行为,事件经由舆论发酵之后,除家暴男子所在公司积极作出回应外,女方也选择了报警,当地警方也及时做出了回应,称案件正在依法处理中。

但我们不得而知,在监控之外,还有多少家庭的成员正在经历着家暴。面对家暴,受害者应该认清家暴的本质,积极搜集证据,勇敢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2016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意味着家庭暴力不再是“私事”“家务事”。根据《反家庭暴力法》第三十三条规定,加害人实施家庭暴力,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而在这起家暴事件发生之后,也应该给正在经历家暴的人一些建议,让他们可以勇敢站出来。举证难、举证责任分配不均成为家暴进入司法程序后的一大障碍,因此受害人在经历家暴后需要注意留证,包括被打时第一时间的报警记录、去医院验伤的看病记录、留存相应的受伤证据等。如果对方有言语上的家暴时,受害人要留存录音,并让对方写承诺书、保证书。这一系列的证据便可证明发生了家庭暴力,有利于进入司法程序后依法要求损害赔偿,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上游新闻  汪璟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