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葡萄酒不能放冰箱?
01-12 09:38:25 来源:蝌蚪五线谱

为什么红葡萄酒可以放冰箱而白葡萄酒不行?

就像喝葡萄酒时总有白葡萄酒和红酒之分,温度也是一样。(Flickr: slack12)

喝冷藏的白葡萄酒、室温下的红酒会更好,这个说法对吗?

不要这么快就下结论,酒的温度能极大地改变它的味道。而在很多情况下,我们都做错了。

从冰箱中拿出白葡萄酒

说到葡萄酒,我们的冰箱实在太冷了。昆士兰大学的Alex Russell说,它们通常被设定在3℃或4℃左右,这对保持食物新鲜很有好处,但对于葡萄酒来说,低于5℃可都不太好。

我们品尝的大部分东西都来自我们闻到的味道,当香味化合物从液体中蒸发时,它们的气体分子会飘进你的鼻子。在较低的温度下,分子的蒸发更少,这就降低了葡萄酒的风味。

因此,如果你直接从冰箱里拿出白葡萄酒来喝的话,那对大多数“有趣的气味分子”来说就太冷了。“你能喝到的只有酸度,”他补充道。

为什么红葡萄酒可以放冰箱而白葡萄酒不行?

一定要把你的白葡萄酒从冰箱里拿出来几分钟后再喝,否则你会错过很多风味的。(Flickr: fauxto_digit)

也就是说,白葡萄酒,如白沙威浓,最好储藏在6℃到8℃之间,而雷司令干白则适合存放在8℃到10℃之间。这是因为它们有一种“非常有趣的口感”,Russell博士这样描述。而在较低的温度下,这种口感开始消失。

更甜的葡萄酒,如甜点酒,质地较厚,适合于稍高的温度,大约10℃或12℃。

“听起来这好像真的很适合白葡萄酒,”Russell说,“酒里的风味越丰富,在饮用时你需要的温度就越高。”

赢得这场战役的一半就是要保持一杯白葡萄酒的最佳饮用温度,特别是在夏天。这就是为什么你应该手持一杯白葡萄酒。另一个建议是倒在小的玻璃杯里,因为喝大杯酒要花更长的时间,这就使得控制葡萄酒的温度变得更加困难。

把红酒放在冰箱里(几分钟)

尽管红酒能从葡萄皮中获得颜色,并通过不同的葡萄酒酿造技术,而赋予其不同的口感,但它们与白葡萄酒还是有很多共同之处。

在博士期间,Russell博士进行了一项实验,他将霞多丽、黑比诺和设拉子染成黑色,并让初学葡萄酒的人闻一下,然后说哪个是哪个。

其中容易造成混淆的是霞多丽和设拉子,分别是白色和红色,而不是两种都是红色。这可能是因为霞多丽和设拉子有相似的特征,比如在橡木桶中成熟。

Russel博士说道:“这并不表明,世界上有一种白葡萄酒,它与红色的世界有着完全不同的味道。”

“存在很多感官上的重叠。”因此,对于像博若莱这样比较淡的红酒,与霞多丽存放的温度相接近,大约12℃或13℃。“对红酒来说,较冷的温度是个不错的选择。在冰箱里放半个小时再喝,口感更好。”Russell说。

试着在几分钟内冷却红酒,看看你是否能品尝到它们的微妙味道变化。

为什么红葡萄酒可以放冰箱而白葡萄酒不行?

大约在14℃或16℃的时候就可以享受黑比诺葡萄酒了。

那么像设拉子和赤霞珠这样醇厚的红酒呢?它们在室温下最好吗?那可不一定。

葡萄酒最初的设计是为了在中世纪法国餐厅室温下享用,大约是18℃。但在现代澳大利亚,“室温”要高得多——接近25摄氏度。在如此温暖的气候中,主要的水果味分子和酒精淹没了葡萄酒中微妙而的味道。Russell博士说道:“当葡萄酒的口感被设计得更加微妙时,你就会得到一种更优雅的味道。”

为什么红葡萄酒可以放冰箱而白葡萄酒不行?

若红酒的温度过高,你会品尝出更多酒和果酱的味道。(Flickr: meg's my name)

但事实是,你可能已经尝到了那种味道,而且还更喜欢它。

Russell博士说,澳大利亚人一直在25℃的时候喝设拉子和赤霞珠,“我们的生活就是这样,所以我们已经习惯了。”他还说,一些酿酒商已经调整了他们的葡萄酒,以适应澳大利亚人的口味。

从“室温”到“正确”温度

所以当你在室温下有一瓶葡萄酒,你想要早点喝它,要想快速冷却葡萄酒,你可以采取一些激进的步骤,但它们往往会改变葡萄酒的味道。

有些人喜欢在雷司令干白里放几个冰块。Russell博士说,除了加水让它冷却,其它方法都会使它失去口感。那如果把瓶子放到冰箱里10分钟怎么样?显而易见的问题是,你可能会忘记它,最后会出现一堆乱七八糟的东西。

为什么红葡萄酒可以放冰箱而白葡萄酒不行?

厨房水槽里的冰浴会使酒迅速冷却。(Flickr: Svadilfari)

Russell博士说:“低温有时会损害葡萄酒。”他喜欢的速冻方法是从冰箱里拿出一根冰棍,然后放进瓶子里。它可以在不稀释或破坏葡萄酒的情况下冷却葡萄酒。也就是说,葡萄酒的温度指南只是一个参考。

但是,尝试不同的温度是值得的,你可能会感到惊讶。Russell博士建议在家里做一个实验。将半瓶葡萄酒倒入一个干净的容器中,放入冰箱中,然后把另一半放在室温中。然后一起品尝冰镇的和温暖的葡萄酒。他说:“与烹饪食物相比,这只是一个很小的温度变化。但你会看到它对口味和口感的影响有多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