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百科 > 正文
肉瘤大小也能成为择偶标准?雌火鸡的择偶标准好难懂
04-16 14:24:13 来源:蝌蚪五线谱


火鸡

Credit:123RF

我们在超市挑选火鸡时,注重的是质量和价格,想着它如何成为一道美味的佳肴。但是当雌火鸡选择交配对象的时候,看重的雄火鸡嘴上的红色肉瘤。

雄火鸡在发情时,会毫不吝啬地装扮自己。它们将五彩斑斓的尾羽张开成扇形,嘴上的肉瘤还能在几秒内变换颜色,可以从原本的红色变成纯洁的白色和闪耀的蓝色。

生物学家推测雄火鸡这种高调表现的行为和多彩的装饰是用来吸引异性的。然而在1995年的一项研究中,他们发现雌火鸡在挑选交配对象时,只在乎雄性肉瘤的大小,即使是几毫米的差距也足以影响雌火鸡的决定。

对此,最有说服力的解释是:在野生雄火鸡中,拥有更大肉瘤的,不太容易被一种名为球虫的寄生虫盯上。在之后的研究中,人们发现了大肉瘤和遗传优势的关系,决定肉瘤大小的基因与免疫系统中的一个关键部分——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相关联。也就是说,雌性将大小做为挑选配偶的依据,会生出更加健康的后代。

目前只是确定了肉瘤大小对雌火鸡选择的影响,还有其它雄性特征没有被研究,因为这些特征很难在实验中测量和控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