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中国官方决定在网上公示国(境)外学历学位造假行为
04-16 12:13:27 来源:网易新闻

中国侨网微信4消息,近日,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发布公告称: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适应留学工作发展的新形势,维护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的严肃性,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褒扬诚信,惩戒失信,我中心从即日起在中国留学网开设专栏,对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申请过程中查处的失信行为进行公示。

记者登陆中国留学网官网,发现确如公告所言,在网站首屏右页位置,出现了全新、醒目的失信行为公示板块:

中国官方决定在网上公示国(境)外学历学位造假行为

中国留学网截屏 本文图均为 中国侨网 图

记者浏览公示发现,本次,共202人在留学服务中心复核中,被查出在申请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时,所提交的认证申请材料包含虚假、伪造或无效的信息资料。

目前,留学服务中心已从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查询系统中撤销了该等申请人所持认证书的查询结果。

同时,留学服务中心向该等申请人发送了“返还已撤销认证书”通知,失信人寄回原认证书后,才能取消公示。

已有202人被撤销证书。

除此以外,留学服务中心还公布了72位申请人在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过程中提交虚假申请材料或不实信息的行为。

在这份公示中,每个人的姓名后都被详细记载了该人员在申请何所学校、何种学位时,伪造了何种虚假信息,失信行为一览无余。

其实,随着社会压力越来越大,竞争越来越激烈,年轻人想提高含金量,或在一些无关是非的问题上走个“捷径”。

但“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记者要郑重提醒在海外留学的各位:诚信问题很重要!

你以为能蒙混过关,无关痛痒的“小事”,足以毁掉你一辈子前途!

上课缺勤 中国留学生遭遣返

就在最近,一名刚刚入读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不足数月的中国留学生,因为上课多次缺勤被校方开除,并遭移民局遣返回国。

其校友透露,这名留学生就读于加大分校的国际学生本科预科部,已经预交了一学年5万多美金的学费。

而这名留学生,仅仅完成了一个季度的课期,连预科都没读完,就闪电一般结束了自己的留学生涯。

据悉,他上课出勤没有达到学校规定,校方相关部门曾发邮件和他本人联系,但也许是因为疏忽大意漏掉了,也许是因为语言障碍没看懂,又或者是看到但没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总之,这位留学生并没对学校的警告及时理会,导致直接遭到开除,学生签证相应停止。

失去有效身份,他甚至连学费都来不及要回,便被强制遣返中国。

中国官方决定在网上公示国(境)外学历学位造假行为

不光美国,加拿大CBSA官员也表示过,如果有证据显示留学生并没那么“想读书”,那么CBSA会要求留学生交出护照及签证,移送拘留中心。

到遣返那天,将护照交给机上人员保管,到中国后才能归还。

这一过程最长两周,快点一周就能完。

代课代考 学霸断送自己前程

2017年8月,即将在美国就读大三,来自湖南的中国留学生小程,被美国机场海关人员“扣押”进“小黑屋”审查,随后被遣返回国。

这让小程在美国读高中时期的代理监护人,也是她申请大学时候的中介机构负责人曾先生一头雾水。

“这孩子一向很乖,说好的来机场接她回校,怎就无端端突然被遣返了?”

事后,曾先生才弄明白,原来,小程在上学期课余无事之时,曾替同学上课,这一行为被教授发现并上报了学校学术监督机构。小程当时不以为意,但其实这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

所有到美国读书的留学生,学校都会给他们签发I-20文件和SEVIS码,校方与移民局会通过SEVIS系统联网。像这种学术不诚实的问题,通过SEVIS系统一目了然,移民局瞬间就可以获得这些信息。

由此,被海关人员带进“小黑屋”后十几分钟,小程就被告知:“你无权再进入美国境内了。”

代人上课要不得,代人考试更不用说。2018年3月,6名中国留学生涉找枪手代考、诈欺美国大学录取及学生签证案尘埃落定。

涉案留学生分别被判一年到两年不等的缓刑及立即遣返,此外,他们还需支付一切因此产生的相应费用。

公交逃票 终害自己陷应聘死局

希希是一位在法国读书的中国留学生。读书时,她发现当地公交售票处是自助的后,便经常逃票上车。

以她的思维方式看来,设计有“漏洞”就不要怪乘客钻漏洞。此外,自己还是一个穷学生,能省一点是一点,没什么不好。

凭着她的“聪明”,四年留学生涯中,不计其数的逃票只被抓到了三次。

毕业后,名牌大学的金字招牌和优秀的学业成绩令希希信心十足,她的简历频频冲入巴黎大公司的门槛,却总在面试过后铩羽而归。

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最终给了她答案:“我们查了你的信用记录,发现你有三次乘公交车逃票被处罚的记录。”

“我不否认这个。但为了这点小事,你们就放弃一个多次在学报上发表过论文的人才?”希希反驳。

“我们不认为这是小事。此事证明了两点:第一,你不尊重规则。你善于发现规则中的漏洞并恶意使用;第二,你不值得信任。”该经理解释道。

“公司的工作必须依靠信任进行。正如公共交通系统一样,我们没办法设置复杂的监督机构。所以我们没办法雇用你,确切地说,任何一家大公司都不会冒风险雇用你。”

希希才如梦方醒,但为时已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