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河北85后夫妻骑行全国:就想出来转转,看看外面的世界
04-16 11:03:20 来源:上游新闻

1_副本.png

△骑行途中的张少坤和李瑞夫妻。本文图片均为受访者供图

这两天,一对夫妻在微信朋友圈中晒出了一组很独特的照片,这组照片的内容是夫妻俩的骑行经历,“今天骑行已到318国道。318国道起点为上海,终点为西藏友谊桥,全长5476千米,成都至拉萨2142千米,是中国最长的国道”。

丈夫叫张少坤,妻子叫李瑞,他们是来自河北邢台的一对85后夫妻。为了此次骑行,他们把汽车卖了,购买了一辆摩托车。

“我31岁了也没有去过几个地方,我们就想出来转转,到西藏看看蓝天、看看天有多高。”4月16日,张少坤接受上游新闻记者(全国新闻热线:M17702387875@163.com)采访时说,他们夫妻从邢台出发,计划历时8个月骑行全国19个省份,历经郑州、重庆、拉萨、三亚、上海、烟台、北京等共95站,全程距离约12000公里。

2_副本.jpg

△张少坤

“作为一个男人,应该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丈夫张少坤对上游新闻记者说,能够实现这次骑行计划非常不容易,“绝大多数朋友不支持我,母亲也不支持。说我不务正业,都说你在家好好工作吧,出去干什么?”

对于朋友和母亲的不理解,张少坤觉得每个人想法不一样,他只用这一年的时间,回去以后还是会好好工作。

妻子李瑞一开始也并不支持张少坤的决定,但是后来改变了想法,“他这么执着,下决心就一定要去。但是他一个人去太危险,所以我决定和他一起去完成这次旅行。他在家平时开车就属于开快车那种,我跟他一起去可以提醒骑慢点。”

李瑞说,自己从小就有一个去西藏的梦想,丈夫提议后,她也动了心,但是舍不得在家的两个孩子,“看到我老公这么坚定,我也就改变意见了。一辈子就用这几个月,去活一次自己吧。”

张少坤则说,他是花了半年的时间来说服妻子,告诉她应该一起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最支持我的人是父亲。2017年6月份,我和父亲在一起喝酒,和父亲谈起这件事情,他没有反对,说作为一个男人,应该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你们去吧,我帮你们带孩子,他给了我很大的动力。”张少坤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父亲在2005年曾骑着摩托车去了一趟西藏,历时47天。

他卖了四轮汽车,换了摩托车

“我想去西藏看看最好的蓝天,我们用了半年的时间来准备这次西藏骑行”,张少坤骑行之前的工作是做快递业务,同时也做玻璃、镜子等销售工作,为了这次骑行,他把快递业务转让了。

“我把车卖了8万多,花了4万买了一辆摩托车,还余下4万多就出来骑行了。”

张少坤说,此次旅行中也把电话号码换了,“不想家人朋友和我联系,但我会主动和家人联系。”

这趟行程,夫妻俩准备了厚衣服,补胎液、充气筒、帐篷睡袋、还有做饭用的油炉。防潮垫以及反光衣、护膝、雨衣、鞋套、冲锋衣,还有头盔等必需品。

张少坤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们的摩托车能给手机充电,还买了一块太阳能充电板,以便每天晚上和孩子们视频。

“最快乐的事,就是和心爱的人领略祖国壮美风光”

“下雨的时候找搭帐篷的地方找不到,给人家说我在你家门口搭帐篷,人家同意我们就搭,不同意我们就走,继续找下一家。”张少坤说,有一次到了一家门前户主不让搭帐篷,当地路过的户主的邻居随即领他们去自己家门前搭帐篷,让他觉得心里很温暖。

骑行路上,张少坤也发现自身装备不足的问题。从宜昌市到恩施,张少坤被冻感冒了,“这条线太冷了,因为没有来过,只看了天气预报,气温报有19度,觉得挺高的,但是到山上才知道特别冷,把带的所有的厚衣服都穿上了。”

张少坤说,他们最多的一天骑了320多公里,“骑到屁股痛”,痛到受不了的时候就把车停在路边休息一会。

张少坤夫妻俩说,才出来这几天,路上就发生了太多的事情,都需要独立应对,比如车坏了就要自己修,修不了就推着往前走,沿着国道走直到找到修理店。

“最快乐的事,就是和我心爱的人一起完成这次旅行,领略祖国的壮美风光。”张少坤说。

3_副本.png

△李瑞

骑行全国应该是每个人的梦想,外面的世界特别美

张少坤夫妻俩计划骑行8个月,到年底回家。

他们一路上遇到了很多骑行客、背包客,大多数都是单人行,“我们两个人骑行的好处就是有人陪着说话,不寂寞。”

张少坤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作为一个80后,骑行全国应该是每个人的梦想,他准备骑行结束后回去工作攒钱,再进行全家骑行,“我们孩子长大想骑行,我会大力支持,外面的世界特别美。”

不过,张少坤没想过骑行结束后做什么工作,“既然出来了,就把这趟旅行玩好、玩得开心,回去以后再做打算。”

李瑞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她和丈夫出来骑行的这几天,最深刻的感受就是觉得生活节奏变慢了,有了属于自己的时间。

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实习生 张金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