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研究生考银行最后环节被拒:机器人测性格不适合
04-13 11:28:47 来源:网易教育

研究生考银行最后环节被拒:机器人测性格不适合

一个在导师、家长眼中及朋友圈表现非常优秀、活跃的女生,在参加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江西省分行的校园招聘中,通过笔试、面试后,却被第三方机构ATA(全美在线)判定在情绪上存在高风险,委托方江西省分行以此拒录。

事实上,这份情绪检测报告由“机器人”出具,一旦有误,等同错杀“千里马”,对考生的身心造成严重伤害,并有悖公平。4月10日,中国江西网记者就此问题多方求证,说法很多,尚无权威定夺。

研究生考银行最后环节被拒:机器人测性格不适合

考生已通过笔试、面试。

考生:一路过关斩将收到拟录取通知短信

小鑫(化名)是江西财经大学在读研三研究生,从本科到研究生,都是学习会计专业。

去年12月3日,她参加了江西省农业发展银行组织的校园招聘,顺利通过笔试。当月,小鑫再次顺利通过招聘方组织的面试,她自认对答如流,表现优秀。

今年3月11日,江西农业发展银行校园招聘项目组给小鑫发出短信通知,告知其拟被录取,将被分配到旗下的乐平支行工作。

短信内容中同时说明,考生被正式录用前,还需通过性格测试、体检、政审及报总行核准等环节。

变故:被告知综合考评不合格招聘方拒录

自收到江西省农业发展银行拟分配的通知后,小鑫及父母满心欢喜,做好了上班的准备。

为此,小鑫还放弃了2018年春考和省考的机会。

4月8日,通过考生所组建的QQ群,小鑫得知大家都收到招聘方新一轮的短信,通知考生前去南昌体检,唯独她没有收到,心急如焚。

为此,小鑫拨通江西省农业发展银行校园招聘组的电话,对方自称姓刘,告知对其综合考评不合格,未被录取。在电话中,对方未能说清综合考评具体是包括哪些项目。

接下来,小鑫及父母经过打听,得知在招聘方考评环节,有一项委托第三方ATA(全美在线)进行的性格测试,结果判定小鑫的情绪风险等级高,难以适应快节奏的工作。

回应:评估报告是重要依据将协商解决问题

4月10日上午,中国江西网记者来到江西省农业发展银行,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解释,单位委托在业内具有权威性的第三方ATA(全美在线)进行招聘,正是为了排除人为干预,保证招聘的公平、公正性。

根据第三方出具的情绪倾向检测报告,单位经综合评判,作出不录用决定。

对考生家长提出这份由ATA(全美公司)出具的情绪检测报告,是否存在人为因素、能在幕后操纵等问题,对方明确答复:没有。

采访中,招聘单位以小鑫面试表现不佳,但当天,未能出具对其面试环节的同步录像。

招聘方认为,这份检测报告,是决定对考生是否录用的重要依据。据于考生及家长提出的问题、疑惑,他们会向相关领导及上级单位报告,将积极、正面去解决问题。

解释:报告不作为判断唯一依据,不排除误判

4月10日下午,中国江西网记者与出具这份情绪报告的ATA(全美公司)取得联系,市场部员工魏先生解释,检测系统来源于英国,在国内应用有近10年,现每年对招聘单位进行检测的人数百万左右。检测环节根据招聘单位需要,采用不同的模块,事先设置题目,由机器出具评估结果,相对比较科学、权威。

魏先生也同时承认,机器检测不排除也有误判,可能概率较小,为此,检测只是类心理测试,招聘方不能将测试结果作为唯一依据。

在对考生小鑫的情绪检测报告中,同时附有一份报告说明,大致内容和魏先生说法相同,对考生的评估,建议与EPI测评、评价中心技术等方法组合,进行综合考虑,全面评价。

导师:考生基础知识扎实平时表现优秀

ATA(全美在线)出具对小鑫的这份情绪检测报告,在小鑫父母、亲友间看来是机器犯了神经病,而招聘单位相信了这个神经病,简直不可理喻。

小鑫认亲说:“一个平时表现非常活泼、优秀的研究生,竟然被机器人判定为情绪上出了问题,招聘方如果以此为据,对考生一棍打死,同样是不尊重事实,不尊重人才。”

记者得知,小鑫在校期间,数次荣获校级奖学金;并多次获得学校本专业领域竞赛奖,同时在江西财大的各类文体活动中也屡获殊荣。

就小鑫在学校的表现,其导师、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章卫东说:研究生入学,本身就要通过心理测试,没有发现小鑫心理、精神状况上的问题,且其专业基础扎实,平时表现比较优秀,但平时说话直接,可能给机器人造成了误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