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浙大将开区块链课程 涉及比特币但不鼓动学生炒币
04-16 11:51:48 来源:澎湃新闻

浙大将开区块链课程 涉及比特币但不鼓动学生炒币

浙江大学下半年将面向部分本科高年级学生、研究生开设区块链课程,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已成立区块链研究中心。

“区块链绕不开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但课程内容不会太多涉及各种代币,更不鼓动学生‘炒币’。”浙大软件学院副院长、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蔡亮13日告诉澎湃新闻:“我们通过‘币’、‘链’分离,将区块链底层技术朝通用化、基础支撑技术的方向发展,培养该领域研究型人才。”

浙江大学所在的杭州是国内首个将“区块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城市,今年2月由市人代会审议通过的《市政府工作报告》称,将“加快培育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量子技术、商用航空航天等未来产业”。4月9日,中国杭州区块链产业园启动,官方、企业将共同出资(募集)设立规模100亿元的Grand Shores(雄岸)全球区块链创新基金。

4月10日,浙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区块链研究中心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浙大软件学院副院长蔡亮任中心主任。

蔡亮表示,过去区块链侧重于上层技术的应用与研究,今后一方面要持续改进底层技术,如密码、协议、算法等;另一方面,要针对各细分领域和应用场景,开发更适用技术和产品。中心将以陈纯院士提出的“国产、自主、可控”的指导原则,整合计算机、软件、数学、经济、金融、管理等学科人才,拓展研究深度和广度,为将来我国自主、可控的区块链技术和标准做出贡献。

“浙大计算机学院很早就开展区块链科研,但只有参与科研的学生学习区块链技术,没有课程教学,我们去年上半年开始筹备开课。”蔡亮说,课程名为“区块链与数字货币”,将作为金融方向的模块课程,面向计算机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软件专业研究生,主要讲解数字货币原理、技术和应用现状,分析主流区块链技术平台ETH(以太坊)和HyperLedger(超级账本)的技术架构和开发技术,解析企业级联盟链技术平台,介绍区块链应用案例,展望发展趋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