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布厅 > 正文
重庆“两江四岸”新风景,寸滩国际新城·构象台今日启用
2022-05-18 18:25:19 来源:上游新闻

5月18日,寸滩国际新城邮轮母港片区的首发项目——寸滩国际新城·构象台(以下简称构象台)启用。作为寸滩国际新城的规划建设展示中心,构象台承载了寸滩国际新城和邮轮母港片区的规划展示、招商引资等功能,未来可与商业进行转化使用。

 

构象台位于长江与嘉陵江交汇下游约6公里,寸滩国际邮轮母港东侧台地,占地面积1470㎡,建筑面积4860㎡,高度23.8m。

“构象台”一名,取自南北朝著名诗人江淹的《杂三言 构象台》一诗。构象即“立象以尽意”,表达出“构象方寸、筑梦金滩”憧憬和气象。

“两江四岸”是重庆城市发展的主轴,承载了重庆数千年的历史记忆,集“山、水、城、桥”于一体,是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集中展示区。屹立江岸,构象台宛如从崖壁上自然生长而出,稳重挺拔、姿态昂扬,似一艘扬帆起航的邮轮,造就乘风破浪的气势,领航寸滩片区发展,成为“两江四岸”的新风景。

构象台的启用,是寸滩国际新城建设的标志性事件,将成为展示寸滩国际新城规划建设情况的重要窗口,成为寸滩片区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

走进构象台内部,共分为三层,一层为寸滩片区历史文化和寸滩国际新城规划展示区,二层为沉浸式体验区,三层为多功能厅。

各区域充分运用声、光、电、机械、数码、信息、多媒体和网络等手段,并巧妙设计独特的螺旋坡道,营造独特的参观体验。

在寸滩片区历史文化和寸滩国际新城规划展示区,一个名为“日月同辉,星辰大海”的半球形艺术装置映入眼帘,复刻寸滩江滩礁石原型的古渡磐石置于一侧。串串水晶灯珠点缀上方,象征着寸滩古渡的点点渔灯。

站在此处,既可以走进历史深处的寸滩,感受世纪古渡的繁华和山城航运的辉煌;又能够一览转变为现代化新城的寸滩全新面貌,共同展望这颗即将冉冉升起的“长江明珠”。

沿着螺旋步道,缓步向上,途中赏全球著名河流的邮轮港口,听金滩号角的轮船汽笛发出邮轮启航长鸣,到达二层的沉浸式体验区,身临其境地体验未来港口上“登船如登机”的场景,感受从寸滩出发直至上海的江海联游之旅。

在多功能厅,一幅水彩艺术作品——《江年变迁》生动诠释了“方寸之地,畅联全球”的思想。作品以寸滩为视角,红色寸滩大桥为画面视觉中心,环览四方,艺术化地呈现了重庆在历史中变迁重要节点,用宏大的叙事方式讲述了社会进步与发展。

顺着多功能厅里的步道,登上构象台观景台,俯瞰滚滚东流的长江,眺望邮轮母港片区全景,遥遥万里光辉尽收眼底。

“我们以展示的内容为蓝图,加快推动寸滩片区打造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核心承载地、城市形态展示新高地、对外开放新窗口。”江北嘴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寸滩邮轮母港公司董事长穆军表示。

寸滩国际新城规划总面积约6平方公里,寸滩国际邮轮母港片区是核心区域,占地1.6平方公里。寸滩国际邮轮母港片区正聚焦“邮轮+”产业链和新消费,打造“船、港、城、游、购、娱”一体化发展的全球内河邮轮大港,形成窗口、贸易、旅游功能突出的高端国际消费、国际商务、国际交往的核心功能区。

上游新闻记者 李舒 通讯员 陈林摄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