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洁华山“悟道”:人工智能现在这么强大 每个棋手都应该居安思危
10-26 08:51:01 来源:新华社

“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宋人寇准吟唱的诗句,将西岳华山的雄奇与高耸尽收其中。在向往华山已久的围棋世界第一柯洁眼里,西岳想必也是这样一番景象。

20171025052455570.jpg

“华山是我一直非常向往的地方,我十分期待在华山上的比赛,也希望能在华山上转一转。”出战2017年中国华山国际围棋大会的柯洁说,“悟的过程,大部分棋手很缺乏这个机会,我也很缺乏,所以我不知道在这个环境下会不会悟出一些新的东西,我非常期待。”

与上周五在西安参加的全国围棋甲级联赛不同,一周内两赴陕西的他坦言:到华山是想给自己一个停下来悟“道”的机会。因此,与上周比赛时的疲惫不同,这次携父母来到陕西华阴的他,显得兴奋许多。

“华山给我带来武侠的感觉,因为金庸经常写到华山,我非常开心。”尽管是第一次来到华山,但柯洁与他的浙江老乡金庸一样,对华山有着别样的情愫。

据说在上古地壳运动时,关中地区东部形成一块完整而硕大的花岗岩。随着时间推移,这块巨大的花岗岩从地壳中涌出,崩裂成东西南北中五座山峰,远看貌似莲花。古代“花”“华”二字相通,有专家认为这是华山得名的由来。“劈山救母”“吹箫引凤”“智取华山”,一个个现实或传说中人们耳熟能详的故事,都因其雄奇险峻的自然环境所生发。“赵匡胤赌棋输华山”的典故,更是将华山与围棋两个中华文化符号紧紧绑在了一起。

“华山论剑”在华人心目中的地位更不用说,甚至连发明这个词汇的金庸先生也不能免俗,在14年前——2003年的10月亲自登上西岳,与他的围棋恩师聂卫平九段楸枰论道,留下“一子定乾坤”的美谈。

“只见峰顶是块大平地,四周古松耸立,穿过松林,眼前出现五六间旧屋。”“只见双足刚好踏在危崖边上,与崖缘相距只不过两尺,适才纵起时倘若用力稍大,落下时超前两尺,那便堕入万丈深谷,化为肉泥了。”《碧血剑》和《笑傲江湖》中对华山环境的描述,与现实中围棋大会决赛地的北峰相去不远。

北峰绝顶的瑟瑟秋风,已经等候柯洁多时了。与上周在西安对阵檀啸时一样,“第一人”又是险中求胜。在与李世石的首轮比赛,执黑的柯洁开局疲软掏空过分,遭遇李世石一路“追杀”。进入中盘韩国人却心态失衡昏招频出,被东道主抓住机会以四分之三子的优势逆转取胜。

两场本悬念不大但过程异常艰难甚至有些侥幸的棋局都表明,柯洁太需要一段完全放松的时间了。“累”“烦”,这是心直口快的柯洁在采访中不断吐出的词汇。“我一直都很疲惫,比赛太密集了,还有社会活动、采访,我都想着能不弄就不弄了。有时候感觉到真的什么都不想做了,就躺在床上。”

从上周在杭州的世界星锐围棋最强战和在西安的围甲联赛,到本周的围棋大会,柯洁像赶场一样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就连比赛时也哈欠连连。活动的频繁、赛事的密集,放在任何一个20岁年轻人身上,都一样是沉甸甸的担子。

“很多情况你不去做就没有人去做,(对我来说)就多了一份责任感,沉重的责任感。我有义务去把围棋推向更高的舞台,这是我的义务和责任。”

他比一般年轻人更大的烦恼是,自己进步的速度跟不上那位“永恒的对手”升级的速度。近来在被问及围棋人工智能系统“阿尔法围棋”(AlphaGo)时,柯洁均收起轻松心情,以“问过几千遍了”“特别啰嗦”给搪塞过去。

但他又不能不对老对手的不断“进化”牵挂、感慨。“一个纯净、纯粹自我学习的AlphaGo是最强的……对于AlphaGo的自我进步来讲……人类太多余了。”在“阿尔法围棋-零”系统自学成才40天就完胜上一版本的消息发布后,柯洁于次日凌晨在个人微博上如是说。

“AI(人工智能)现在这么强大,每个棋手都应该居安思危,想想围棋的未来到底该怎么做,该去思考一下。”直率的柯洁在与记者闲聊时,还是没忍住谈论起这个“被问烦了”的问题,“大部分人都应该去思考与AI相处或冲突的时代。我们棋手是首当其冲遇到AI的一群人,我觉得这是未来每个人都要去考虑的问题。”

也许这就是柯洁一直在悟的“道”。“我是爱去思考围棋本质的一名棋手,”他说,“但我平时不怎么提这个话题,我讲了怕别人有一天也会悟出来围棋应该怎么下,所以很少去分享这些。其实我自己也搞不清楚围棋的本质是什么。”

“那是不是像西方一位哲人说的,内心真正的想法是说不出来的,那才是思维的尽头?”有记者问道。

柯洁笑了起来,“我的思想还是比较狭隘的,还远远没有到尽头。”

围棋是一项运动、一门哲学、一种文化、一种交流方式、一类生活格调……就像纵横十九路的变化一样,人类对围棋的理解也从来没有定数,只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加深。虽说道不远人,但“华山自古一条路”,路没有到尽头,“道”也永无止境。

“一天一天成长我相信可以悟出新的东西。”他的眉头舒展开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