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树将有“身份证” 扫二维码就知它的小秘密了……
10-26 08:10:52 来源:视界网

微信图片_20171025190204

微信图片_20171025190210

视界网消息,绿树给我们带来清新的氧气,而上了年纪、胸径在1米及其以上的古树,更是我们城市里的宝贝。近日,沙坪坝区借助数字化管理手段,在全市率先建成了古树名木智慧管理平台,并通过验收正式投入使用。

记者在沙坪坝区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看到,辖区的黄葛树、罗汉松等近100棵古树,全部被定位在地图上,工作人员只需用鼠标轻点树木图标,即可显示出对应的数据信息。

沙坪坝区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主任刘小玲说,这些数据信息包括古树的编号、土壤温度,含水量、电导率、以及树木倾斜度、振动度等,如果夏天天气炎热,土壤水分不够,低于相应数值,或者大风把树木吹倾斜到一定程度,以及有人砍伐树木造成树木振动等,系统都将自动报警,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

散落在城市的每一棵古树,能适时进行监测,依靠的是一套物联网技术,每棵古树上只需悬挂一个小小的仪器,采用LORA组网技术和RFID技术相结合,最终实现了坐标定位,生长状态实时查看,砍伐预警,倒伏预警等功能。此外,管理部门还为每棵古树制作了公示牌和二维码,方便市民扫码了解树种、树的等级、树的科属、树龄等知识,起到一个科普的作用。

市政部门提醒,爱护古树人人有责,对于随意损毁、砍伐、移植古树的行为,主管部门可依据相关法规给予处罚。

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  王小生 

原标题:沙坪坝区率先建成古树智慧管理平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