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埃里克森靠“幸运”战胜死神?不!这得感谢球场上那些“血的教训”
06-13 17:10:20 来源:上游新闻

埃里克森恢复神智

6月13日凌晨,丹麦球员埃里克森幸运的从死神手中逃过一劫,队长卡亚尔的及时介入,芬兰队医2分钟后就开始的心肺复苏,现场医疗团队13分钟的抢救,都是成功的因素。而这一切高效的急救措施,正是从2003年起的18年间,出现过的近百起足坛猝死悲剧积累起来的宝贵经验。

3.png

维维安·福

2003年6月26日,联合会杯半决赛喀麦隆对阵哥伦比亚的比赛进行到第72分钟时,喀麦隆中场维维安·福突然心脏病发作倒地,当转播镜头拉近的时候,人们看到了看球以来最为恐怖的一部画面,心脏病突发的维维安福倒在地上,身体痛苦的扭动着,眼球也无法控制的向上翻着。他的队友里戈贝特·宋跑过来,想要把他的舌头从嘴里抠出来,以防他吞咽舌头导致窒息。

就连他曾经的曼城队友孙继海都也没有想到,身高1.93米,体重85公斤,才28岁的维维安福就这样告别了绿茵场,而他的去世也引发了各国对运动与健康的反思。

因为在那个球员急救体系尚不完善的年代,在场医疗工作人员只是将福抬离球场后,进行了简单口对口的人工呼吸,虽然随后医生花费了45分钟对维维安福进行心肺复苏,随后被迅速送往就近的里昂医疗中心,但仍抢救无效而不幸辞世。

2004年1月25日,匈牙利球员费赫尔·米克洛斯在代表本菲卡同吉马良斯的比赛中,因心跳停止而倒在了球场上,在被送往医院途中抢救无效去世,享年25岁。而再过几周,就是费赫尔和自己女友的婚期。

一年的时间内接连发生两起球员因心脏问题去世的原因引起了国际足联的高度关注。2004年4月,国际足联下发文件,要求各下属足协在全国范围内对在籍注册球员进行心脏检查,以求将惨案未发生时就扼杀在萌芽阶段。

4.png

普埃尔塔

2007年8月25日,在西甲首轮塞维利亚对阵赫塔菲的比赛中,塞尔维亚球员普埃尔塔突然昏厥倒在了球场上,倒地后不久,普埃尔塔还是强撑着站了起来,并且向观众们挥手致意并走下场去。不料回到更衣室后不久,普埃尔塔再度陷入了休克,不久后噩耗传来。2007年8月28日,普埃尔塔因致心律失常性右室心肌病引发的室颤而猝死,享年22岁。

5.png

莫罗西尼

2012年4月14日,利沃诺球员莫罗西尼在同佩斯卡拉的比赛中突发心脏病,当时他依然顽强的站起身希望去抢球,在连续两次从地上爬起却未能成功后,莫罗西尼重重的倒在了地上,在被送往医院后不久,莫罗西尼离开了人世,年仅25岁。

莫罗西尼事件发生之后不久,国际足联宣布,任何足球比赛都必须配备应急救护措施,如果比赛前球场内没有救护车到场,主裁判有权利取消比赛。

2007年,还在切尔西效力的切赫,曾在比赛中被踢成颅骨重伤,但急需救治的他,被迫在更衣室等待了半个小时。这之后,英超做了相应的改进:每场比赛必须有救护车和一主两副共三名医护人员在场边待命,尤其必须要配备电击除颤器。

7.png

康复后,姆万巴与抢救他的两位医生合影

2012年3月18日凌晨,在托特纳姆热刺和博尔顿的足总杯比赛1/4决赛中,博尔顿的法国球员姆万巴在毫无对抗的情况下突然昏厥,从倒地到送到医院,其间的48分钟时间里,姆万巴经历15次心脏电击,球场上1次、球员通道1次、救护车上12次,尽管姆万巴心跳停止了整整78分钟,但在经过了多达15次电击之后姆万巴从死亡边缘被挽救回来。

虽然姆万巴随后宣布退役,但他还是出现在了伦敦奥运会的火炬接力中,可以说没有这些急救措施,“姆万巴奇迹”根本就不可能发生。

6.png

三名马竞队友救助托雷斯

在球场上也经常会发生冲撞后,球员吞舌昏迷甚至导致窒息的情况,著名球员特里、托雷斯就曾经被队友和队医及时救助,现在大部分球员也都接受过医疗培训,在队友昏迷的第一时间就是清理呼吸道,抠出舌头,防止窒息,丹麦队长克亚尔无疑就是其中的典范。

8.png

努里在球场上昏厥

但是即便在急救措施齐全的现在,仍会有一些不幸发生,2017年7月8日晚,阿贾克斯20岁的努里在对阵不莱梅的友谊赛上昏厥,随后送医。7月13日,阿贾克斯俱乐部官方宣布,努里被确诊为永久性脑损伤,而昏迷了2年9个月,努里才终于醒过来。

2018年6月,时任阿贾克斯CEO范德萨公开承认俱乐部要对这起悲剧负责,“俱乐部的医护人员没有及时测量努里的心跳,帮助他完成心肺复苏,而是花了太多时间去清理呼吸道。如果他能早点接上除颤器,也许他的身体情况就能变得比现在更好。”

而这一教训无疑又给欧洲足坛敲响了警钟,使得在埃里克森昏厥现场的医疗人员吸取了教训,在确认呼吸道畅通后很快开始了心肺复苏,为挽救埃里克森的生命争取到了宝贵时间。

上游新闻记者 汤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