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人物|继承奥运首金传统!杨倩从小就有一颗“大心脏”:第一次参赛在靶位上睡着了
07-24 10:46:18 来源:上游新闻

北京时间7月24日上午,中国选手杨倩夺得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射落东京奥运会首金!在比赛中杨倩一脸平静的稳定心态,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后一枪更是顶住落后0.2环的压力,成功反超,而从小杨倩就有一颗大心脏。

微信图片_20210724104600.png

杨倩是浙江宁波鄞州人,2000年出生。2011年小学4年级被选入宁波体校射击队,师从国家级教练虞利华。

虞利华一直都很看好杨倩,因为从小带着杨倩“南征北战”。每逢大赛,杨倩都发挥得特别好,她最大的优势是有颗“大心脏”,小小年纪就非常沉稳,交代她的事情,她都能很好的完成,性格特别适合射击这项运动。

微信图片_20210724104605.png

虽然零基础入队,但杨倩首次参赛,就在2012年全国青少年锦标赛上就获得了亚军,虞利华教练记得,因为带了好几个队员参加比赛,自己跑上跑下忙不过来,就让杨倩自己练习,结果有个认识他的裁判来找他,说:“你的队员睡着了。”

当时虞教练还说呢:“我的队员都在训练,怎么会睡着呢。”结果到楼下训练场一看,杨倩练跪姿,真的抱着枪跪在靶位上睡着了。

微信图片_20210724104554.png

随后在2014年的省运会上一口气拿下3块金牌,并在射击女子气步枪40发比赛中打出了399环世界级成绩;在2015年第一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上获得季军,于同年12月入选国家青奥队,并取得了国家级运动健将称号,还引起了时任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的关注。2016年初,品学兼优的她被清华大学射击队特招。2018年考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杨倩在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射击(步枪项目)预赛暨二青会测试赛中就打出了633环的好成绩。据悉,当时国家队中也只有3人打出过这个成绩,超过了628.5环的国际健将标准。

杨倩近两年在国内外赛场上呈上升势头,但前两年杨倩因为高考,竞技高度受到一定影响。2019年3月全国射击冠军赛上,杨倩面临奥运会选手和世界冠军等强劲对手的竞争获得第三名。由此她也入选了国家射击队,成为具备备战东京奥运会初步队伍选拔资格的运动员,凭借2019年青年世界杯中的表现今年二月份被授予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

杨倩在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连续4站选拔赛全部夺冠,最终作为一名“00后”小将,毫无悬念地入选东京奥运会参赛名单。

女子十米气步枪项目是中国射击队的传统优势项目,杜丽、易思玲分别在2004年雅典、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夺得该项目金牌。不过,杜丽、易思玲联袂出战2016年里约奥运会却仍然无奈让金牌旁落。进入东京奥运周期,这一项目的竞争更加开放,中国队尽管有多位实力队员但都没有绝对的把握,但杨倩给人了惊喜。

上游新闻记者 汤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