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虎拍蝇记第四季丨医院院长把供应商当个人“提款机” 还让供应商“存钱”给他买别墅
01-29 14:10:35 来源:上游新闻

170289d049823aa2f963bc580c6979e2.jpg

去年1月22日,北碚区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

如今挂牌一周年之际,上游新闻记者独家专访了北碚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梁亚荣。

梁亚荣在向记者介绍当地监委的工作成绩之外,也讲述了北碚区监委首例立案查处的职务犯罪案件。

downLoad-20190129141200.jpg

△受访者:市人大代表、北碚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梁亚荣

医者仁心变了心

“春风得意”的分院院长栽了

2018年6月4日,一个原本普普通通的日子,却成了北碚区中医院原党委委员、分院院长、骨伤一科主任林敏人生的转折点。

那一天,经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批准,北碚区监察委员会对被调查人林敏采取留置措施。

虽然这些年来,他一再自我安慰、反复自我麻痹,可当区监委调查人员出现在自己办公室时,他并没有感到很意外,因为他明白,该来的终究还是要来。

这些年来,一次又一次地收受“红包”、“回扣”,让他像着了魔一样,“根本停不下来了”。

梁亚荣介绍,林敏案件最早还要从2009年说起。

那一年,林敏可谓“春风得意”,刚刚38岁的他由于业务精熟被提拔重用为北碚区中医院骨伤一科主任。

也就在那个时候,他发现身边的人看他的眼神变了,在下属面前他是尊敬的领导,在患者面前他是“最值得信赖”的权威专家,在领导眼里他是医院的青年才俊、后备干部。

然而,还有一些人,也悄悄向他围了过来——医疗器械供应商。

有事没事请客吃饭、逢年过节还有“红包”、“土特产”。

在这令人倍感舒适、温暖的空气中,他开始“变心”了,慢慢地从医者“仁心”变到医者“钱心”。

侥幸是不幸的开始

他竟把受贿当作“劫富济贫”

慢慢的,从刚开始的请客吃饭,到后来的直接按比例“分红”,林敏越陷越深。

他自我安慰:钱不收,商人也不会退还给病人,自己就当“劫富济贫”。而林敏并没有意识到,最终买单的实际上还是病人,伤害的是看病群众的切身利益。

调查显示,从2009年开始,林敏按照科室采购各类高值耗材金额的相应比例收受供应商回扣。一直到2018年事发,林敏利用职务之便,累计收受好处费高达280万元。

“据林敏回忆,2012年,当时他们科室的一高值耗材供应商罗某在其他医院出事了,当时他还是被吓到了,林敏当即叫供应商不要给他好处费了。”

梁亚荣说,如果当时林敏真能有所警醒,悬崖勒马,及时收手,向组织主动坦白,还不至于走到今天无法挽救的地步。

可随着时间的推移,侥幸心理再次占了上风。他又开始肆无忌惮地收回扣。只不过这次,他想了一个自认为聪明的“好办法”,就是每次的回扣都暂由供应商代为保管,双方定期对账,需要用钱的时候他再随时支取。

职位越高底线越低

他让供应商“存钱”给他买别墅

2016年,林敏的事业再进一步,被任命为重庆市北碚区中医院分院院长,而此时的他也获得了正高级职称,可以说是事业有成,令人艳羡。

本该感谢组织的信任和培养,认真履职尽责,把分院管理好,而他却把院长工作看成是一种负担。

一方面,他认为医院有好几位同事在他之前担任过这个分院院长,都没管理好。分院受多种条件限制,不好管,难管,他何必自找麻烦。

另一方面,他的职称也算到顶了,也不会有多大进步了,还这么辛苦干嘛?还不如趁自己还有骨科主任的权力,多为自己捞点钱才对。

2017年,重庆房价上涨。林敏感觉到钱贬值了,为了财产保值增值,他决定买房。于是,他找到了给自己“存钱”的供应商,表示自己买房需要钱。供应商欣然答应,先后两次筹集了近百万元现金交给他用于购房。

这次他买的不是普通的商品房,而是别墅。

“我一个科主任其实哪有资格买别墅,我疯狂了!”这是林敏后来对自己的评价。

然而,他终究没能等到住进别墅的“幸福时刻”。

面对调查“无所畏惧”

“光辉履历”成了他的挡箭牌

接到问题线索后,北碚区监委立即组建调查组进行初核。

为了不“打草惊蛇”,调查组有意扩大了资料调取范围,先后对包括区中医院在内的几所区内医院的骨伤科、心血管科、耳鼻喉科等科室高值耗材的销售记录进行了调取。

通过筛选、比对,调查组发现中医院骨伤科的高值耗材销售记录与问题反映情况基本符合。

同年6月4日,经重庆市监委批准,北碚区监委依法对被调查人林敏采取留置措施。

“我作为医院的班子成员、业务骨干,还是医院最年轻的正高级职称获得者,我有必要去收别人的钱吗?”

面对审查调查人员严肃地讯问,林敏跟调查人员摆起了自己的光辉履历,只承认自己在过节的时候,收过一两次别人的小红包,对于其余事情矢口否认。此后,调查组成员多次对其谈话,要求林敏如实交代自己的违纪违法事实,但都无功而返。

为了尽快弄清楚情况,调查组调整了调查方向,到北碚区中医院找到林敏的领导、同事全面了解他的工作状况、家庭情况、兴趣爱好。

功夫不负有心人。调查人员在进行外围调查时发现的一个细节,最终成了推动案件办理的一个重要‘引信’。”梁亚荣说。

受贿过程精心设计

调查人员奔波上千公里拿到铁证

att_1479324.png△在发案单位,以林敏案为例召开专题(扩大)民主生活会暨警示教育会

“林敏案件看似简单,但寻找证据的过程,让调查人员吃尽了苦头。”

梁亚荣介绍,为了逃避组织的审查调查,这位正高级职称的“医学专家”费尽心思,对交接地点、交接方式都进行了精心的设计。

他们的交易地点有的在高速路服务区、有的在几十公里之外的其它区停车场。地点选择之隐蔽,最后连他本人在回忆的时候也只记得起个大概。这加大了调查人员调查取证的难度。

调查组不得不在37、38℃的高温下,跑到其它区县协调各单位,扩大调取、搜查范围。

而就在林敏最后一次向供应商索取“好处费”,准备为自己购买别墅的时候,他同样相当警觉,认为把房子登记在自己名下,可能会不安全。为掩人耳目,林敏将其妻姐的名字写进购房合同,该套别墅首付款也由其妻姐的名义支付。

为了争取其妻姐的配合,调查组先后5次前往100多公里之外的邻省进行调查取证。

可笑的是,直到最后面对组织的审查调查,林敏还天真地认为,只要跟行贿人“配合”得当,就能逃过惩处。但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现实最终击碎了他的“黄粱美梦”。 

铁证如山低头认罪

“好医生”十年收了280余万好处费

从6月4日正式对林敏采取留置措施,到7月中旬,就在调查组人员以为案件已经顺利突破的时候,林敏又拒绝交代了。

为此,调查组根据前期林敏的供述,向市纪委监委申报了对与林敏案直接相关的高值耗材供应商伍某的留置申请。在得到市纪委监委的肯定批复后,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对伍某采取了留置措施。

调查组通过伍某的供述以及系列调查取证,最终摸清了林敏先后多次收受医疗器械供应商伍某等人好处费共计人民币286.27万元的事实。

调查组成员再次找林敏谈话,面对铁一般的证据和事实,那个曾经拍着胸脯扬言“自己不可能收别人钱”的“高级知识分子”形象最终坍塌了。在调查组成员的纪法教育下,林敏的心理防线最终崩溃,道出了事情的原委。

2018年8月,林敏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涉嫌犯罪问题及所涉款物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对话>>

上游新闻:北碚区纪委监委挂牌一年来,取得了哪些成绩?

梁亚荣:一年来,北碚区纪委监委全年受理信访举报413件,其中检举控告类184件,立案83件,同比增长84.4%;党纪政务处分84人,同比增长52.7%,全面实现“1+1”大于2等于3的改革效果。

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5件,党纪处分17人,组织处理23人,党员干部主动上交礼金礼品46人次17万余元。查处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7件26人。查处扶贫领域问题90件96人。

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严打“保护伞”,强力追责问责。深入开展缙云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监督执纪问责,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157 人次。

扎实开展以案治本工作,2018年以来,全区累计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活动100余场次,累计受教育人数5000余人次。

上游新闻:在对北碚区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上,开展了哪些工作?

att_1479323.png

△北碚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督查

梁亚荣:我们着力夯实纪检监察基层基础,确保将监督工作做细做实。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基层基础“三四五”工作法。探索开展“三项约谈”,推动监督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全区各级开展例行约谈10000余人次,专项约谈7000余人次,问题约谈600余人次。继续在全区推行定责到岗位、定事到人头、定时到节点、定量求实效和以源头、制度、程序、人员、结果监督为主要内容的纪检监察基层基础“四定工作法”和“五项监督法”,为落实“两个责任”、做实监督工作提供有力抓手。一年来,全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向区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52件,上报处置问题167件,立案34件,同比增长78.9%。

上游新闻:在这一年里,北碚区纪委监委在加强派出监察室建设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att_1479322.png

△北碚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工作

梁亚荣:我们以探索开展派出监察室“标准化”建设,推动监察职能向街镇、村居延伸,着力实现“派出一个点、监督一条线、辐射一个面”的良好工作效果。

在全区17个街镇共设置4个派出监察室,每个派出机构综合监督4至5个单位。探索“1+1+1+n”的片区协作机制,即明确1名监委班子成员联系指导1个派出监察室,督促1个专司监督的纪检监察室与派出监察室所辖街镇对口联系,组织协调辖区4-5个街镇纪(工)委参与片区协作办信办案,提升监督合力。

在工作方法上,探索“流动监督+集体研判”,即轮流到辖区街镇现场办公,开展监督;对重要问题线索,与片区纪(工)委集中讨论、科学研判处置。在工作制度上,制定派出监察室工作职责、信访举报件办理流程、问题线索处置办法、移送审理案件程序等制度规范,确保派出监察室各项工作规范运行。

上游新闻:2019年,北碚区监委有何计划?

梁亚荣: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持续推进缙云山生态环境整治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扫黑除恶同基层反腐“拍蝇”结合起来,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全面加强纪检监察队伍思想政治建设、能力素质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坚持刀刃向内,坚决清理门户,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打造一支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上游新闻记者 王淳 刘波 摄影 毕克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