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把医疗大数据接上“云端” 这家渝企每年为当地群众节约上亿元医疗支出
01-29 10:37: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不用长途跋涉,当地医生借助互联网,可在区县中心医院专家指导下为乡镇居民诊疗。智慧医疗方便快捷的背后,更是医疗资源的极大节约。作为重庆目前专注医疗远程诊断信息化建设的企业,重庆市中迪医疗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迪医疗”)提前6年布局,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区域医疗(远程)诊断平台目前已在江津、荣昌、潼南、石柱、黔江等18个区县落地,并提供数据分析决策服务应用,预计每年可为当地群众节约医疗开支上亿元。

近日,游客王先生去江津四面山玩耍不小心摔倒遭遇严重骨折,当地镇医院无法解决,原本需要坐车4个小时送往江津中心人民医院治疗。幸好,镇医院搭建了远程医疗诊断系统,镇医院通过互联网和区人民医院专家直接连线,将患处X光片检查数据直接上传,很快得到处理意见反馈,王先生及时得到了妥善治疗。不仅省去了路途往返的折腾,还节约了不少费用开支。同时,通过远程诊断数字云胶片运用和云数据仓库的建立,后期更能为患者提供更多的就医便利。

让王先生受益的,正是由中迪医疗建设的区域医疗(远程)诊断平台。“区域医疗(远程)诊断平台即利用数字通信和信息技术,在确保数据准确、安全的前提下,打破医疗机构之间数据交换的屏障,最终将实现检查结果共享互认!”中迪医疗常务副总经理胡瑜介绍,该平台既可助力分级诊疗制度落地,提升基层医院的医技水平,还能减轻患者就医负担,逐步缓解和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据悉,中迪医疗于2013年在巫山搭建了首个区域影像会诊中心,随后陆续在江津、荣昌、潼南、石柱、黔江等地布局建设。目前该平台已覆盖18个区县,服务患者超过110万人次,存储的医学影像数据达到700余万幅,每年为当地群众节约医疗开支上亿元。

“一路走来,我们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扶持!”胡瑜感慨道,从2010年最初成立公司开展传统医疗软件设备经营,后来向医疗信息化转型,再到目前投身智慧医疗建设和数据服务,无不感受到了重庆市政府对民营企业的关爱。

成立至今,中迪医疗发展中从项目申报到专利补助都获得市发改委、市科委、市经信委等部门的大力扶持,其中单从市发改委获得的专项资金多达1100万元,同时,市药监部门加强了对企业培训和指导,简化申报办事流程,也让中迪医疗切实感受到我市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带来的实惠。而去年我市提出“互联网+医疗”的健康行动方案,对中迪医疗的市场开拓和规划发展起了很大引领和指导作用。截至目前,中迪医疗已拥有15项专利和50余项相关软件著作权。2018年10月,由重庆市发改委认定的“区域医疗大数据智能化重庆市工程研究中心”落户中迪医疗。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