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快手9人团队获500万奖励!扒一扒互联网公司那些特色年会
01-29 09:06: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转眼又到年底,又是一家家互联网公司开年会的季节。

就在昨日,快手为获得“业务突破奖”的某产品技术团队,直接奖励现金500万。该团队一共9人,平均每人分了接近55万。

u=4012892857,3642760686&fm=173&app=49&f=JPEG.jpg

一直以来,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年会都是一个很奇葩的存在,可以负责任地说,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年会引领了整个中国公司年会的潮流,但这个却并不是很潮的潮流,主要的原因是一群以格子衫和人字拖为审美导向的人,试图证明自己与传统行业的不同,并试图按照奢侈品发布会的标准来证明自己的不同。

总结一下这些年互联网公司年会的历史,可以发现,这是一段跌宕起伏、荡气回肠的历史,是一段无数互联网从业者一年一度的狂欢历史。

“重口味”老板

2010年以前,互联网企业年会的“吸睛”法宝,还只停留在造型的恶搞上,2008年的阿里巴巴年会上,马云一身白雪公主造型,后面还带着七个小矮人,全是阿里的高管。2009年,马云的造型更为火辣——长发披肩,配一袭红衣,再带上鸡冠和墨镜。马云这身朋克打扮的“白发魔女”,让台下的员工尖叫一片。

timg (1).jpg

那年小米的年会上,雷军的财神爷造型,以及高管们的超人、活雷锋、麋鹿等造型,也是迷倒了一批员工。网易的年会上,丁磊穿着清朝的官服扮演僵尸,身边多位清朝小主扮相的员工一起出场,而所有员工入场时,都会收到安全套。

“性感的”女优

随后两年,互联网的年会,更多是充满轻微性暗示的“福利”。来自岛国的女优,备受互联网公司青睐。

早在2012年,凡客年会就已经邀请过内地知名度极高的苍老师参加。随后,越来越多的网络、游戏公司祭出“女神”作为年会的皇牌福利。

上海一家游戏公司的年会上,邀请了波老师担任嘉宾。波老师当天身穿一袭低胸的黑衣裙装,露出一双修长的大腿,一现身会场,瞬间点燃台下气氛,工程师情绪激动,大声呐喊,甚至排队上台与她拥抱。

360也曾邀请日本混血女优参加,给码农们派福利。可以说那些年真的是很美好呢。

“土豪的”奖品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每年年会抽奖的奖品开始频频霸占媒体的头条。奖品的丰厚程度既是员工的谈资,也是企业实力的温度计。近年来最引人瞩目的年会奖品,仍然是出自百度、阿里、腾讯等一线互联网企业。

当年京东的年会上,东哥带来了100万现金,50万现金放在舞台上即刻发放,其余的50万留给了加班不能到现场的员工。

而360有一年得到年会奖品清单,总价值高达1787万,包括价值110万的保时捷卡宴、50万的股票和父母双飞游、30个旅游大奖、21根金条等。

“寒冬的”冷清

随着这一两年互联网行业的日趋冷静,互联网公司的年会奖品也终于不再那么标新立异了。大家开始不求刷屏,但求无过。

小米今年的年会抽奖,都是产自自家的电磁炉、电视、冰箱,唯一亮眼的是21辆电动车。滴滴今年的动员会上直接宣布年终奖减半。

u=1861355454,2825520414&fm=173&app=49&f=JPEG.jpg

更让人感受到寒冷的是,在杭州有赞刚刚举办的年会上,公司的负责人给员工上了一道别具一格的“大菜”,公布新的一年的工作时间调整为9:30~21:00,紧急项目一周工作六天,将员工理应的休息时间称为“家庭日”,此消息一公布,互联网人纷纷大惊失色,舆论一片哗然。互联网行业竞争激烈,加班已然成为互联网企业的标签,在互联网公司上班,说你不用加班,说出去都没人信,但疯狂到在年会上公布推行996工作制的互联网企业估计也独此一家了。在过去的一年里,很多互联网人都神经紧绷,称之为互联网寒冬,行业不景气,大量互联网企业裁员,很多网友就有赞996事件丢下一句话:不过是裁员的一种手段而已,到这里大家不免有些唏嘘。

以为今年的互联网公司年会就会以有赞的996作为点睛之笔而收官之时,日前快手500万现金奖励的消息,倒也算是为互联网行业年会挽回了一点颜面。据悉,快手为获得“业务突破奖”的某产品技术团队,直接奖励现金500万。这应该就算是互联网寒冬中那一丝丝火苗吧!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