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智汇力重庆高质量发展 2020重庆英才大会嘉宾发表主题演讲
11-22 09:22:21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11月21日,“近者悦·远者来”2020重庆英才大会嘉宾主题演讲在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里耶·瓦谢勒视频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陈薇,紫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英涛,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重庆杰出人才代表、华东师范大学重庆研究院院长曾和平,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祥明围绕新冠疫苗和药物研发、人才引进培养、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等先后作了主题演讲,为重庆高质量发展聚智汇力、聚势赋能。

部分嘉宾观点>>>

阿里耶·瓦谢勒

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里耶·瓦谢勒:

让优秀科学家助推重庆产业发展

“要促进重庆的科学研究,必须从小就开始培养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必须让孩子们对科学感兴趣,或者至少对科学发现感兴趣。”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里耶·瓦谢勒说,在他们上大学后,就已经具备寻找新发现的能力了。

如何为重庆未来产业培养人才?阿里耶·瓦谢勒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培养优秀科学家,一旦培养了一群优秀的年轻科学家,那他们中的一些人会意识到,将科学发现再应用到产业中,是极其重要和明智的想法。

如何将研究从科学理论转移到产业化?阿里耶·瓦谢勒表示,大多数产业产品都是基于以前发现的东西,大多数科学发现都是基于好奇心。人们发现不同的现象,仅仅是为了解决一个最初的问题。在它成为一种重要的科学过程之前,它有时需要经历许多曲折。

“所以我认为,很难去要求科学家们做出下一个发现。但是当你已经有了发现,比如当你发现,观察部分蛋白质在阻止病毒方面是有用的,那么你就可以在科学和行业之间形成一个很好的合作。”阿里耶·瓦谢勒说。

于英涛

紫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英涛:

中国须利用好“工程师红利”

“我们正处于大国科技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代,人才已经成为大国之间全力获取的战略资源。”紫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英涛在主题演讲时说,经过40年的努力,中国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已经有了很大提升,但中国在基础科学领域离世界先进水平还存在差距。

当前,中国急需的科技人才,不仅在AI领域,还包括芯片、高端智能制造、新基建相关核心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这些领域都面临人才缺口问题。

那么,中国未来的人才之路怎么走?

对此,于英涛认为,中国须利用好最大的科技竞争优势——“工程师红利”。2020年,我国大学毕业生人数达到874万,并且理工科大学生占了绝大多数,约有470万左右,这便是我国重要的“工程师红利”。

此外,于英涛对企业如何留才用才提出了建议。他认为,企业首先要给人才以梦想,给他们以愿景,让他们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其次,要有一个良好的、正确的价值观,培育优秀的企业文化;三是要为人才提供良好的待遇,给人才良好的生活保障;四是要给人才创造一个良好、宽松的环境,这样企业才能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林忠钦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

为重庆产业创新和人才聚集添砖加瓦

“今年6月,上海交大与重庆市政府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上海交大重庆研究院揭牌成立。”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说,半年来,在重庆市的大力支持下,上海交大紧密结合重庆市智能制造和航空航天产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学科人才优势和科研创新能力,相继在重庆成立“智能制造创新研发中心”“临近空间创新研发中心”,在全流程数字化集成智慧工厂、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与智慧城市、医疗器械、环保装备与技术等领域落地实施成果转化项目十余项,为重庆市的产业创新和人才聚集添砖加瓦。

林忠钦认为,上海交大与重庆情感相连,理念相同,使命相通。“相信我们在把握新机遇、服务新战略中,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林忠钦说:“下一步,我们将聚焦‘科教创产’载体建设,围绕‘临近空间’和‘智能制造’两大核心领域,瞄准关键技术突破,推动航空航天产业、车联网、先进材料及工程化、人工智能和无人平台、生物医药产业等领域与行业产业深度融合,按照‘1个总部+N个中心/基地’的模式,打造重庆产学研融合发展、先行先试、开放合作的策源地。”

他还表示,双方将聚焦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以培育建设具有区域特色和产业支撑能力的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等为载体,加快推进两大科技创新研发中心的建设,助推重庆建设全国重要的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及高端产业基地。“我们还将聚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按照‘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产业化实体’+‘多个成果转化项目’的路径,围绕重庆航空航天、军民融合和智能制造等领域发展需求,支持做大做优两江新区、打造重庆高新区发展升级版。在人才引进、高端教育培训等方面携手同行,为推动重庆高水平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人才支撑。”林忠钦说。

曾和平

重庆杰出人才代表、华东师范大学重庆研究院院长曾和平:

与重庆共建好西部光子科创中心

“重庆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无论是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还是体制优势都十分突出,是非常适合高校做科技成果转化的宝地。”重庆杰出人才代表、华东师范大学重庆研究院院长曾和平说,为助推西部创新中心建设,2019年6月18日,华东师范大学与重庆两江新区合作建立的华东师范大学重庆研究院正式成立。作为华东师范大学在上海以外地区建立的第一个,目前为止也是唯一一个研究院,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纵观人类科学发展的历史,测量精度、分辨率和灵敏度的每一次提高都会推动科学技术向前发展一步。”曾和平认为,建设我国自主可控的高精度分子指纹谱数据库迫在眉睫。“我们的目标就是以精密光谱技术为核心,以光子学科研为主要目标,建设西部光子科创中心,进而以西部光子科创中心为平台,发展分子指纹谱精密测量科学仪器,搭建原子钟精度的‘分子指纹谱数据库精密测量’大科学装置,使之成为西部光子科创中心的标志性成果。

在曾和平看来,与重庆共建西部光子科创中心,建设分子指纹谱数据库,是一项功在千秋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同时也将助推重庆作为直辖市,对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人才强则事业强,人才兴则科技兴。精密光学在重庆科创发展亟需人才汇聚,所以我们建设西部光子科创中心的第二个目标,是希望通过它积极拓展国际合作,以全球化整合国际合作资源,提升重庆地区国际影响力,为引进高端人才搭建桥梁。”曾和平表示,西部光子科创中心不仅可以为重庆集聚人才,也反过来促进重庆的高校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型人才及队伍培养,协助重庆建立起一流的产业培育与教育基地,为重庆高校的最新科研成果展示提供一个良好的国际接口。

“建设西部光子科创中心的第三个目标,是希望通过科创中心承担光子学相关的高新技术前期开发及后期技术转移,打造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围绕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领域持续发力,激发激光产业研发活力,推进重庆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创新发展。”曾和平表示,实现这一目标的同时,也能够牵引重庆产业集群,统筹精密制造、精密光学、信息通讯、生态环境、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产业集群发展,引导关联企业强化产品质量管理,加快重庆市本土产业转型升级及产业链延伸,实现共同发展。

王祥明

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祥明:

“环境+人才”正在成为重庆新名片

“‘环境+人才’正在成为重庆的新名片,吸引着众多企业来重庆投资兴业、合作发展。”谈到华润集团在重庆的投资布局,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祥明信心满满。

他说,目前华润集团5大业务领域均已布局重庆,华润燃气不断扩展城市燃气服务的版图,华润置地在重庆展开新型城镇化的战略布局,华润资产与重庆渝康联手打造央地企业合作新模式。尤其是,华润微电子重庆公司发展势头良好,科技人才干劲十足,扎根重庆打造国内规模最大、内涵最全的功率半导体产品和应用生态链。

王祥明表示,“十四五”期间,华润集团将进一步发挥多元化产业优势,加大创新投入,加强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在服务国家工作大局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彰显华润的担当与作为。为此,他对重庆的引才引智工作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建立引才引智示范基地,大力实施高端专家项目、首席科学家等专项计划,通过联合攻关、人才交流等多种渠道引进领军人才,逐步拓宽科技高层次人才引进渠道,补齐“高精尖缺”人才短板。

第二,给予核心领军人才和技术带头人最大化的领域方向与技术路线的自由裁量权,资源配置全力支持,采取灵活、开放的团队负责人机制,逐步完善科技高层次人才引进保障机制。

第三,加大技术空白领域的培训选学力度,开展人力资源合作培养,扩大交流平台,不断提升科技人才核心能力。

第四,探索构建多元化激励机制,设立科技进步奖励,明确创新奖励体系,加大对职务发明人及成果转化重要贡献人员的奖励力度;探索建立中长期激励机制,完善岗位分红、项目收益分红、试点员工持股等激励机制,合理设计团队及人员的绩效激励机制。

原标题:聚智汇力重庆高质量发展 2020重庆英才大会嘉宾发表主题演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