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民兴渝贡献奖·人物丨这个“80后” 重庆25座桥梁都是他的“孩子”
12-30 08:20: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邓文中.jpg

山水之间,一座座大桥让天堑变通途,这些风格各异的桥梁,同样也是重庆这座山城的名片。

在邓文中的眼中,菜园坝长江大桥、石板坡大桥复线桥、东水门大桥、千厮门大桥等25座重庆桥梁,其实都是他的“孩子”。

荣获2017—2018年度富民兴渝贡献奖“特别奖”的邓文中是美籍华人,作为国际著名桥梁设计专家,他是世界斜拉桥和节段桥梁特殊结构的设计施工领导者,先后主持修建了遍及世界五大洲的百余座大桥,其中有6座在完工时创造世界纪录。1979年作为改革开放第一批回国专家,邓文中致力于把国际桥梁先进理念及领先技术用于我国桥梁建设。

1986年,邓文中第一次来到重庆,在他的眼里,重庆有山有水,窈窕而又秀气,这是一个非常适合建设桥梁的城市。

在接下来的20余年里,邓文中主持设计了我市桥梁25座,有5座桥荣获“詹天佑奖”——比如菜园坝长江大桥,它的“公轨两用钢箱提篮拱”桥型属于世界首创,是为重庆特有的两江环抱、群山相拥的地貌“量身订做”的。

除了重庆的25个“桥孩子”以及世界各地的100多个“桥孩子”,邓文中还有另外350余个“孩子”—— 通过设立邓文中奖学金,累计出资510余万元,资助优秀学生,传递爱心关注国家未来。此外,邓文中还培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00多名,提高了我国桥梁人才队伍水平。

虽然已是82岁高龄,但他并没有打算退休,依旧为重庆的桥梁建设贡献力量:“我是个‘80后’,还没想着退休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