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猜灯谜?老外一脸懵 你知道吗?
12-29 19:54: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少年不识愁滋味”(打《水浒传》人物名);“正字少一橫,莫做止字猜”(打一字)……28日晚上,长江师范学院留学生、尼日利亚小伙洪眺煌和同学们来到重庆涪陵区蔺市美心红酒小镇玩耍,被这里的“龙腾鱼跃•迎新灯会”活动中的猜灯谜吸引。

1_副本.jpg

尼日利亚小伙洪眺煌。

看了很久之后,这个学习汉语一年半的非洲小伙子一脸茫然:“每个字我都认识,可是不明白啥意思!”当他向路人请教时,路人也表示:不知道啥意思!

在尼日利亚,洪眺煌也是在1月1日庆祝新年,亲朋好友会聚在一起,点燃篝火,播放尼日利亚风格歌曲,唱歌、跳舞、喝酒,会狂欢到大家都想睡觉为止。

6_副本.jpg

“在新年这一天,我们会和家人团聚在一起,聊天、喝酒、吃饭。”来自芬兰的留学生尔白龙说,这是他第一次在重庆过新年,感觉和家乡完全不同,“在芬兰,我们是不会有这么多室外活动的,因为外面太冷了!”

2_副本.jpg

尔白龙和好友奥利。

尔白龙和来自乌克兰的好友奥利在现场小声讨论着“穷汉不肯卖铺盖 ”(打《三国演义》人名)这道灯谜。奥利表示,她一直非常喜欢中国文化,在家乡的时候就读过乌克兰语版本的《三国演义》,对曹操、诸葛亮、张飞等等都有很深的印象,可是这一题她真的猜不出来。

5_副本.jpg

美心红酒小镇。

“猜灯谜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庆活动,我们也精心准备了几百条灯谜供游客们猜赏。”美心红酒小镇景区相关负责人刘永宏介绍,“龙腾鱼跃”迎新灯会活动还特邀重庆非遗项目万古鲤鱼灯民间艺术团,以及涪陵堡子舞龙队,带来“龙腾鱼跃”表演。另外,景区还融入龙灯、谜语灯、花灯、伞灯、莲花灯、孔明灯、星河灯这些具有中国特色的灯供游客观赏,并为游客举办电音篝火迎新活动。

4_副本.jpg

重庆非遗项目万古鲤鱼灯民间艺术团表演。

新闻多一点>>

2020年要到了,还有不少灯会陆续举办

马上就是元旦节,腊八、春节也紧跟脚步,在这些节日里,气氛最浓的地方,莫过于灯会和庙会,张灯结彩、气氛热闹,还有不少民俗活动,近期重庆就有不少灯会陆续举办,并且会持续到元宵。

弹子石老街迎春灯会:2019岁末,长嘉汇弹子石老街根据长嘉汇景观特点,打造了一场以“千灯万福”为主题的迎春灯会。

重庆欢乐谷灯光节:3000万盏唯美花灯,500000㎡ 超大面积奇幻灯海,60组大型绚烂灯组,唯美浪漫。跨年夜当晚,还有神仙爱豆、当红乐队...超燃超炸裂的跨年音乐派对、无人机倒数和10000份超级霸王餐免费放送。

长寿湖2020迎春灯会:以长寿历史、文化和现代发展为主题,展现长寿独特的人文历史、民风民俗、市井生活等场景。展出灯组多达170余组,分万众祈福展区、潮玩炫动展区、福寿文化展区三大主题灯区。

蚩尤九黎城新春彩灯节:以“苗乡情·中国年文化”为主题,在突出节日氛围的同时增添游玩的趣味及沉浸式乐趣,通过“苗祖蚩尤”大型实景演出、大型民俗巡游表演、舞龙舞狮表演一系列年味十足的活动,做到“白天赏民俗晚上观灯会”全天精彩。

铜梁中华龙灯艺术节:主题布局分为7大板块:人民公园主展区、玄天湖板块、望山公园、龙城天街板块、街道节点板块、奇彩梦园板块、安居古城板块。

2020江津新春灯会:以“鼎好 举城夜江津”为主题,将花灯与鼎山公园景区园林山水巧妙结合,由自贡灯会原班人马倾力打造。

PS:”少年不识愁滋味(打《水浒传》人物名/答案“焦大”);正字少一橫,莫做止字猜(打一字/答案“步”);穷汉不肯卖铺盖 (打《三国演义》人名/答案:刘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