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揭秘重庆市唯一一条绿色公路建设:护栏采用高科技性能更安全
12-29 19:20: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3.jpg

12月29日,历经3年建设而成的潼荣高速正式通车,此后从潼南到荣昌只需一个多小时,沿途设计打造的5个景观更能防止疲劳驾驶。此外,该高速两边采用的三波纹和旋转式护栏,更能提高安全系数。

12月29日下午3时左右,重庆潼荣高速潼南南收费站外,隆重而简朴的通车仪式之后,数辆社会车辆开始排队驶上潼荣高速。到荣昌出差的潼南籍司机黄才波笑着对记者说,“现在到荣昌简直太方便了,能比以节约一个多小时。”

据悉,潼荣高速全长约138公里,由重庆铁发建新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投资110亿元,中铁15局集团和中铁22局集团负责施工。通车后,将在渝西地区形成一条纵贯南北的省际大通道,届时从西安到昆明走潼荣高速距离最近。

为防行车视觉疲劳,全线还设计了漫野金波、云水襟怀、东方禅音、千梯盈香、陶都觅踪5种景观,让司机拥有更加舒适的行车体验。

当天,记者车行潼荣高速时看到,两边的护栏与别的高速有些不一样,以前别的高速是两波纹,如今潼荣高速采用的是三波纹,两者有何区别呢?

12.jpg

中铁22集团有限公司安质部副部长廉玉江介绍说,今年6月以前,我国高速公路普遍采用的是两波纹,此后包括潼荣高速在内的全国高速公路,都采用的是三波纹,两者相比,后者的刚度更强,前者的力柱间距是4米,后者是2米,当遇到车辆失灵、打滑或雨、雪、雾等天气时,车辆出现危险状况或撞击到三波纹护栏上时,它能有效阻止车辆倾覆或滚落至悬崖,从而有利于提高安全系数。

记者在潼荣高速曾家山隧道入口处还看到,右边是一排黄色的滚筒式护栏。

“这是我们创新性采用的旋转式护栏,即‘一柱四栏’方式,它可有效防止汽车穿越防护栏驶出行驶车道。”中铁22集团有限公司安质部副部长廉玉江介绍称,“该护栏最大的特点就是具有极高的柔韧性和回弹性,当汽车撞击它时,通过旋转方式,把冲撞的能量转化成旋转的能量,最大限度地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和伤害程度。”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潼荣高速在重点和危险路段专设了智能雾区诱导系统,对危险路段或区域进行重点监控。

据介绍,通过智能雾区诱导系统,即使在雾天等能见度较低的环境下,驾驶员也能够通过灯光预警信号看清前方道路及走向,提前发现前方车辆以避免追尾事故发生。

“该系统不仅仅限于雾天使用,在夜间、雨天等低能见度环境下也会实现自动主动引导。”重庆铁发建新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相关人士称,潼荣高速建设过程中还采用无人机监控施工,同时建立“智控平台”、VR安全体验馆和采用二维码施工等科技手段,让安全管理搭乘上“互联网+”快车。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