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游评论|红胡子:副县长李佳琦式直播卖扒鸡,建议到此为止
12-30 10:49:14 来源:上游新闻

3de23fa6af9066a2a4860554ac4a5897.png

李佳琦式直播卖货,几天就帮济南商河全县的扒鸡卖到断货。

直播卖货的是商河副县长王帅,80后,博士,分管该县的经济商贸。

一个副县长,想老百姓所想,放下身份,直播带货,够接地气,也够创新,从发出发点和当前效果来说,非常值得点赞,这一点毋容置疑。不过,从市场的角度来说,副县长王帅的直播带货方式,应该到此为止。

作为分管经济的副县长,其身份决定了他的个人角色,是当地市场舞台的搭建者,也是当地市场规则的维护者,也是当地市场渠道的培育者,但是,这次直播卖货,直接与产品牌品牌相关,却不免让人疑虑。

首先,副县长身份宣传当地特产,与具体品牌相连接,从产品的口味到产品的质量,都会与副县长身份高度联系。也就是说,产品本身的一时畅销,并不一定是建立在产品的口味、质量以及服务这种底层商业逻辑上的,而是“副县长”这三个字加持后引爆的。

其与李佳琦的本质区别在于,李佳琦卖货,是以自己建立的个人商誉来背书的,是纯粹的市场行为,市场本身存在的监督、惩罚、奖励机制,会从商誉角度监督其所带货的质量与品质。在不久前的不粘锅翻车事件中,如果不是后来找到原因给予澄清,李佳琦是一定会遭到市场惩罚的。而这次的“副县长”卖货,是一次策划性的事件营销,是以官员身份来背书的,官员身份,只有声誉,无法用商誉计价,因此,最终市场的奖惩机制会因为“副县长”而失灵。

其次,直播中,出现的具体产品品牌与包装,看起来不会伤害任何人,但是,“副县长”介入到具体的品牌,排除瓜田李下之嫌,则是对产品品牌的额外加分。事实上,作为市场舞台的搭建者或者规则的维护者,王帅是组织者和裁判员,以这样的身份下场“踢球”,则涉及到市场竞争的公平性,一个不公平的市场,是难以有活力和持续生命力的。

或许有人会问,基于公心,基于对老百姓增收,这些算得了什么?表面看,是否遵守市场运行规律,是否遵守公平原则,在这件特定的事情上似乎真没有太大的影响,但这类情况,如果作为典型推广,且长期、广泛地呈现在市场上,那么市场会成为什么样的市场?答案不言而喻。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王帅直播中,视频只与当地产品相关,与具体的企业的品牌无关,比如卖个瓜、卖个年货,则没什么问题。因为这种产品不具有特定的品牌拥有人,消费者的选择与不选择,是完全市场化的,而且对所有产品的出售方都是公平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