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体能测试是否应搞“一刀切”?备战奥运仍需尊重运动规律
09-29 19:23:49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北京时间9月28日晚,在青岛进行的2020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达标赛结束了第三预赛日的争夺。吊诡的是,本届赛事接连出现了运动员预赛第一,成绩打破全国纪录乃至亚洲纪录却因体能测试不达标无缘决赛的场面。倒在体测关的包括叶诗文、傅园慧等名将,王简嘉禾更是以预赛第一并打破亚洲纪录的成绩无缘决赛,引发一片哗然。

无独有偶,正在进行的全国体操锦标赛也出现了类似一幕:在刚结束的女子跳马资格赛上,由于体能测试的门槛,资格赛第三至第七名还有第九因为体能测试不达标被淘汰,导致决赛凑不齐八个人。这也导致决赛的竞技水平降低,甚至有运动员选择了一个难度系数只有2.0的超简单动作,也就是一个前手翻就落地,场面一度十分尴尬。

1.gif

今年2月27日,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发布的《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强化基础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的通知》。按照该《通知》指示精神,国家体育总局对各个项目的运动员们都做出了体能测试要达标的要求。

体能测试的初衷其实是好的,任何体育运动项目都需要一定的体能储备作为基础。但此次游泳冠军赛和体操锦标赛所引发的公众争议,也并非杞人忧天:体能测试在赛事选拔中是否应该占据“一票否决”的地位,乃至于硬生生刷掉了打破全国纪录乃至于亚洲纪录的选手,最终晋级下一轮的,反而是在预赛中发挥平平,甚至明显不在同一个竞技层级的“递补”选手。这样的操作,是否矫枉过正?

关于体能测试的方式也备受质疑:以游泳冠军赛为例,此次比赛设置了包括垂直纵跳、引体向上、躯干核心力量、30米跑、3000米跑在内的5个项目,并引发了一句著名的网友吐槽:

游泳比赛不选游得快的,而是跑得快的?

2.jpg

实际上,公众反对的并非体能测试本身,游泳队和体操队内正常的体能训练实际上从未引发争议。公众反对的是为了体测而体测,以及“一拍脑门”式的决策以及可能带来的违反体育运动客观规律的恶果。2008年中国女足在进行奥运会后的赛后总结时,时任足协副主席的谢亚龙提出中国女足之所以发挥失常,就是没有练好“叉腰肌”,引发全网群嘲:该练的技战术、传接球不好好练,非要剑走偏锋提什么“叉腰肌”,简直就是拎不清重点。

实际上,每一种运动都需要体能打基础不假,但除此之外的技战术训练、心理调整、针对性的肌肉训练等,都缺一不可甚至更为重要。如果仅以综合体测作为硬性指标搞“一刀切”,这就是典型的本末倒置。如果通过强制性的手段将体能测试纳入体育运动的最终评价体系,是否经得起科学验证,的确是一个引人深思的问题。

一个著名的例子是,出生于乌克兰的尤里·乔基耶维奇·谢迪赫被誉为世界上最伟大的链球运动员。上个世纪80年代,谢迪赫在教练邦达尔丘克的建议下,基础力量从深蹲290公斤、抓举140公斤、高翻170公斤退步到深蹲240公斤、抓举115公斤、高翻155公斤,专项成绩却从81.80米提高到86.30米,并在1986年创造了至今未被后来者打破的世界纪录。

尊重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方能发挥主观能动性。东京奥运会将于明年举行,唯有采用更为系统化与经过全面科学验证的的考核评价体系,为备战奥运选拔更多优秀的具有夺牌实力的选手,方能杜绝“打破全国和亚洲纪录仍无缘奥运选拔”的尴尬。

上游新闻 康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