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记者又双叒被移出群聊!面对舆论监督,有关部门请收起“玻璃心”
11-16 14:29:40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都2020年了,又见记者被移出群聊!据新京报报道,日前,《齐鲁晚报》刊发报道反映济南部分公园内餐馆价偏高问题后,当事记者被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工作人员移出媒体群,后者还表示,“监督是正常的,但我也有难处。”据悉,济南市园林局数天前曾发布规定,禁止在公园内设立为少数人服务的会所、高档餐馆等。对此,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回应,将认真整改,善待媒体,尊重记者,自觉接受舆论监督。

a9d3fd1f4134970a7347d83f4b6646cfa7865d1a.png

政府出台新的政策,媒体跟进报道落地情况,本是常规的舆论监督,却被当地有关部门当成“洪水猛兽”,暴露出问题后,一气之下还将记者移出了群聊,还称自己“有难处”。这样做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还会让公众更加疑虑:究竟有何难处?相关工作是否存在失职不当?

如今,为了方便沟通,几乎每个地方的政府部门都会主动建一些媒体群。然而,近年来,“记者被移出群聊”的场景却时有上演。

2018年8月12日,《浙江日报》对杭州西湖九溪景区旅游厕所存在“脏乱差”现象做了报道,景区随即开展厕所专项整治。13日,《浙江日报》对整改内容做了跟进报道。但是,采写上述报道的记者发现,自己竟在整改报道见报当日,就被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记者群的管理员移出了微信群,原来的媒体联系人也不再回复记者任何微信。8月24日,《浙江日报》头版刊发名为《西湖景区 风度何在》的评论文章,披露了此事。

2018年8月29日,《南方都市报》也刊发了一篇题为《深圳前海管理局被金秤砣奖评为态度最差 报道后记者被“拉黑”》的文章。文章称,在日前公布的深圳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中,前海管理局继2016年获评垫底的“纸秤砣”后,再次被评为态度最差,这也是该局连续第二年被评态度最差。在《南方都市报》跟进报道后,该局负责宣传的相关负责人将跑线记者微信删除。

一言不合就移出群聊,相关部门面对媒体监督为何如此“玻璃心”?这样的行为背后,是有关部门对自身工作的不自信,暴露出问题,就拿记者“出气”,把那些爱“找茬”的记者们“踢群拉黑”了事。这波堪称现代版掩耳盗铃的操作,不仅对解决问题毫无益处,反而还会降低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2005年,中央办公厅就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级党委政府重视舆论监督工作,支持新闻记者的采访活动,为采访报道提供方便,基层单位不得封锁消息、隐瞒事实、干涉舆论监督。

政府部门究竟应该如何对待舆论监督,亟需一套正确的打开方式。首先,要树立正确的社会舆论监督应对意识。对于政府单位以及领导干部而言,要认真对待、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的监督,要真正做到敞开大门,虚心接受监督,不回避不抵触。其次,还应建立完善的社会舆论监督应对机制。如今网络媒体传播迅速,政府相关部门要及时关注和把握舆论监督发展的状况,做出快速的反应,并对发生过的事件进行总结和学习,防止类似的社会问题再次出现。

总之,舆论监督并不是什么“洪水猛兽”,面对监督,相关部门也不必如此“玻璃心”,虚心接受、正确对待,拿出诚心诚意解决问题的态度,又有何惧。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