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又双叒发生老虎伤人事件,​拧紧安全阀是头等大事
05-24 17:30:11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又双叒发生动物园老虎伤人事件!据央视新闻报道,23日上午,安徽蚌埠市禹会区的张公山动物园饲养员杨师傅在日常工作时被饲养的老虎袭击,后被紧急送往医院后宣布不治身亡。据了解,该饲养员55岁,在张公山动物园饲养老虎近二十年。根据当地主管部门介绍,事故原因初步认为是饲养员未确保老虎隔离间门锁住的情况下进入老虎笼打扫卫生。

微信图片_20210524111155.png

老虎终归是猛兽,如此有经验的饲养员因为一时疏忽,就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不免让人唏嘘。近年来,各地野生动物园猛兽袭击工作人员事件也时有发生。2009年,沈阳棋盘山冰川动物乐,一工作人员清扫积雪时被两只老虎袭击导致重伤; 2010年,江西宜春,54岁的园林工不慎掉入圈养着9只东北的虎山里,被五头东北虎撕咬导致身亡;2013年,上海动物园一饲养员被老虎咬死………

猛兽本无情,生命诚可贵,作为猛兽饲养员或猛兽区相关工作人员,应该具备足够的风险防范意识,认识到猛兽始终是猛兽,并在工作中严格遵守相关安全操作流程和操作守则,慎之又慎,才能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而纵观近年来动物园安全事故,除了工作人员的疏忽外,游客被猛兽袭击的新闻也常见诸报端。2016年,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就发生了一起老虎伤人的事件,造成了一死一伤的悲剧;前段时间,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还发生金钱豹出逃事件,又经历了“瞒豹”风波,至今还有一只金钱豹没有找到。

为何动物园安全事故频发,这也暴露了园方在管理和风险防控方面存在一定的漏洞。如何扎牢安全的篱笆,应是动物园经营者和管理者的头等大事。首先,园方必须制定一套完备可靠的安全操作规范和安全监管机制,认真落实和执行,定期检查、随时排查,加强工作人员安全意识和技能培训,时刻牢记安全是第一要务。同时,相关监管机构需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动物园运营评价体系,定期考核安全性、动物福利保障等指标,对于不达标的要惩罚,通过奖优惩劣、优胜劣汰来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不管是动物园经营者、工作人员还是游客,还望大家能怀着敬畏之心去看待动物,学会尊重他们,而不是只是把它们当成赚钱或者娱乐的工具,经营者如果一味掉进钱眼里,就容易“利”字当头,忽视安全问题,从而出现“瞒豹”等大问题。只有真正地爱护动物,才会懂得敬畏和尊重他们,从而保护好动物和游客,这应是每一座动物园应有的初心。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3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