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违规套捐“烫伤”公众善意,互联网公益不应成为虚假的“刷单”游戏
09-08 16:12:52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近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下的“不要烫伤我的童年”公益项目被投诉涉嫌在腾讯公益平台违规套捐,腾讯公益平台称,已暂停其筹款,冻结相关配捐和激励,并交由主管部门调查。

据澎湃新闻报道,事件的起因是,9月5日下午,一名昵称为“明明”的微信用户发布朋友圈,表示“你做公益我报销。有笔款需要不同微信捐出去,每个微信号最多捐1000,大家捐了的发截图给我,统一建群报销。”随后,该用户晒出支付记录和捐赠证书作为证实,并继续发圈表示“已筹集994万,冲刺1000万……联系我报销,又做公益又报销”。

这样的操作,无非就是想拉更多的人进来捐钱,参与的人越多配捐就越多,因此被人质疑违规套捐“薅羊毛”。更讽刺的是,帮忙“刷单”不仅“可报销”,还有证书留念。殊不知,这盖了章的证书到底打了谁的脸,红了谁的脸?

公益本是一场自发的爱心接力,真心真诚真实应是必然条件,不容任何掺假和作秀。公开资料显示,“不要烫伤我的童年”项目筹集来的善款将主要用于“让孩子和家长学会烧烫伤预防和急救知识,让孩子从小学会保护自己”。具体公益活动包括远离烫伤小怪兽儿童课堂、远离烫伤小怪兽家长课堂、为公众开展“专家讲科普”线上课堂。好好的一个公益项目,怎么就走偏了呢?

左手 “捐钱”右手“报销”,这像极了一场没有感情的“刷单”游戏:有组织,有目标,还有激励,大众为了“报销”捐钱,组织者为了“套捐”募集爱心,这样充斥着虚情假意的公益,既“烫伤”了平台,也“烫伤”了公众的善心,同时还伤害了公益项目以及公益组织的公信力。

值得一提的是,配捐模式一直以来也有人质疑存在“刷单”的风险。简单来说,配捐就是用户捐钱,腾讯公益将配合一起捐,用户捐得越多,腾讯配捐也越多。这样一来,为了获得更多的配捐,一些人或组织就动起了歪脑筋,让好好的公益项目沦为了一场虚假的金钱游戏。但需强调的是,配捐模式本意是为了更多地激发公众善意,出发点是好的,但相关单位和平台还应擦亮眼睛,堵上漏洞,不给任何人可乘之机。

目前,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已对涉嫌违规项目开展全面调查,希望能尽快查清事实真相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回应公众关注。同时,主管部门还应举一反三,加强对员工队伍和志愿者的教育培训,增强规矩意识、责任意识,主动维护慈善环境。

善心不该被利用,公道也自在人心,希望公众不要因为一次“套捐”行为就否定了互联网公益。好的公益是一场持久的爱心接力,需要大家的信任和支持。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3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