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白鲸驯养师:每天上班就是跟白鲸玩?对也不全对!
09-08 14:42:44 来源:上游新闻

nEO_IMG_7.jpg

每当罗霜和魏宏跟第一次认识的朋友介绍起自己的职业时,对方都会发出“哇——”的一声惊叹。“白鲸驯养师!这也太酷了吧!”的确,在很多人眼里,作为重庆仅有的两只白鲸宝宝的驯养师,能够和这种天使般的生灵零距离接触,朝夕相伴,每天陪它们嬉戏,着实令人羡慕。

但对“95后”驯养师魏宏和罗霜来说,这份听上去无限美好的工作,实际上却是苦乐参半。

成为白鲸驯养员的首要条件?热爱和保护动物

nEO_IMG_6.jpg

△魏宏和大白

在融创海世界的白鲸馆,魏宏刚走到水池边,大白就拍着鳍,飞快地朝他游过来,发出兴奋的叫声。魏宏听出了叫声里的讯息,不动声色从身后保温箱里拿出一条鱼,熟练地放进大白嘴里。大白吞下鱼,快乐地转起圈来。

大白是一头重约一吨的8岁雄性白鲸,它的同伴叫小黑,6岁,雌性。它们身长4米多,额头向外隆起,嘴喙很短,身体呈独特的白色。与其他鲸类相比,它们可以蜕换皮肤。白鲸看起来憨憨的,嘴微微上扬,似乎像是在微笑。

世界上绝大多数白鲸生活在欧洲、美国阿拉斯加和加拿大以北海域中。这种白白糯糯的家伙曾在知名媒体评选的“世界最可爱物种排行榜”上排名第十二位,现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魏宏还记得,自己第一次亲眼见到白鲸时,目不转睛地盯着看了一个多小时,在水族馆里舍不得离去。“没想到世界上还有这么可爱的动物!”2017年,高中毕业后,他不顾家人反对,申请来到家乡云南的一家海洋世界上班:“这样就可以天天陪在白鲸身旁了!”当时一位资深白鲸驯养师,他的师傅说,要想成为白鲸驯养师,最重要的条件就是爱护动物,喜爱海洋生物。当时魏宏年龄尚小,身高没达到标准,但师傅见他确实喜爱白鲸,于是答应破例让他来“试一下”。

这“一试”,他就在海洋世界干了好几年。调皮可爱的白鲸,就像是一个小天使住进了他的心里。

每天必做的工作:数白鲸的呼吸和清洗便便

nEO_IMG_3.jpg

从事了这项工作后,魏宏才发现与想象中的浪漫完全是两码事。 “看着轻松、有趣,其实很累。”每天喂食、训练、下水擦水池、为白鲸做体检,检测水质、盐度。“就像保姆照顾小孩子一样,事无巨细,什么都要照顾到位。”

做了三四年后,魏宏离开了那家海洋世界,他想改行:“总不能一辈子照顾白鲸吧……”然而,当两头白鲸落户重庆后,朋友发出邀约,他又忍不住来了:“感觉自己好像离不开白鲸了……”

游客们看到的白鲸只有可爱的一面,但实际上,“伺候”它们的吃喝拉撒是件繁琐的事情。

每天早上9点半,驯养师就来到白鲸馆,为大白和小黑做饵料。他们挑选最新鲜的进口鱼类,鲱鱼、多春鱼、鱿鱼,准备好每天它们30斤的饭量,解冻后,一条一条喂给它们。

然后会观察白鲸头顶呼吸口的开合,数它们的呼吸,五分钟通常呼吸8到16次是正常的。要是那天呼吸频率超出了这个范围,就要警惕了,白鲸可能是生病了。

然后,他们会穿上潜水服,背上气瓶,下到水中巡池,检查水下是否有异物,并陪白鲸玩耍。同时还会进行水下表演。白鲸有点“憨”,学习动作比海豚慢,每个动作要重复上千次。

他们每天还要为白鲸擦洗宿舍,甚至连沾在池子上的便便也要清理。

喜欢戏弄驯养师的白鲸

白鲸(女孩是罗霜,黑衣者是魏宏)(6862298)-20210908145632_副本.jpg

大白和小黑这一对“白鲸CP”,是融创海世界里的“明星”成员。

在魏宏和罗霜的眼里,这两个庞然大物其实就像两个小孩:小黑很聪明,胆子小,喜欢“逗”驯养师,总是搞一些恶作剧。比如看你一眼,然后突然沉下去,再上岸时含着水跳起来,喷驯养师一脸,然后得意地看着对方狼狈的表情;大白很大胆,什么都不怕,驯养师一下水,就喜欢游过来蹭,邀请人和它一起玩,有时饲养师想上岸了,它还会热情地挽留。

“我们本来只是想弯下腰往水里看一眼,结果却被调皮的白鲸喷了一口。”魏宏吐槽说,白鲸的嘴巴大,含一口水就相当于一盆水,经常被淋成落汤鸡。“白鲸则歪着头,一副无辜的表情,让人又气又爱!”

两人明显看得出来,大白喜欢小黑,小黑却有点嫌弃大白,不太爱搭理它。小黑亲近人,喜欢赖在驯养师身边,这时大白就会吃醋,游到人身边发出警告的叫声。白鲸在生气时,气孔出声跟平时不一样,两人听出大白有意见后,也会识趣地主动给两头鲸腾出单独相处的空间。

聪明的大白已经学会了在水里顶着人旋转,可以将扔出去的玩具推回来,让人骑在背上游泳,和饲养员“拥抱”、亲吻。“只要有吃的,叫它做什么都行。”罗霜爱怜地笑着说。

驯养师会被白鲸误伤

nEO_IMG_1.jpg

△罗霜和小黑

魏宏说,白鲸人见人爱,游客们都希望多跟它们呆一阵。然而,作为白鲸驯养师,其实会有一定的风险。比如,当驯养员下水擦池子时,白鲸跑来想一起玩耍,有时会压在他们的身上,让人动弹不得,这就比较危险。“它们是和想跟人类玩耍,以为我们也能在水里一直呆着,并不是想伤害我们。”罗霜赶紧为小黑开脱。

白鲸的智商在动物中算是高的,但它们难免不分轻重,白鲸咬合力很大,魏宏的胳膊刚被小黑咬出了伤痕。“这是陪它玩时,无意中的举动。”为了防止大白误伤驯养员,他们在擦池子时会把大白单独关起来。

在日常工作中,除了有被白鲸误伤的危险,他们还要承受因长期在7米深、16摄氏度的水下工作带来的风湿、耳膜穿孔、气压病、鼻炎等生理伤痛。

曾经魏宏就是因为伤病打算转行,但始终心里还是放不下这个小伙伴。

将来希望它们当伴郎伴娘

nEO_IMG_4.jpg

家在四川达州的罗霜曾经是一名高铁乘务员,因为太喜欢小动物,2019年底来到融创海世界,先训练海狮、海豹。去年9月,当白鲸来到重庆时,罗霜立即申请来当驯养师。跟经验丰富的魏宏相比,她没有任何职业基础,起初面对这两个庞然大物,有些手足无措,而大白和小黑也不太理睬她。她就时刻待在馆里,喂鱼,拿玩具给它们玩,一起游泳,学习各种跟白鲸沟通的手势。一周、两周,长久的陪伴,让两只白鲸对她产生了信任感,彼此越来越熟。

即使下班后,她也会一直牵挂着白鲸:“想着它们休息得好不好,会不会打架。”心情不好时,无聊时,罗霜都会翻看两头白鲸的照片,或是干脆跑到海洋馆,隔着玻璃跟畅游的大白和小黑挥挥手,痴迷地看着它们游泳的样子,有时甚至会下水和它们一起游。她的微信背景、手机屏保也都是它俩,经常拍视频发给父母分享自己的快乐,是个名副其实的“鲸粉”。

“抚摸着这俩小家伙,心情就会好起来!”

罗霜想象过这样一个场景:未来举办一场水下婚礼,大白和小黑作为伴郎和伴娘,在水里顶着自己和爱人旋转, 然后用身体组成一颗“桃心”,她和新郎在这颗“心”里亲吻……想到这里,她情不自禁甜甜地笑了起来。

一旁的魏宏则会心一笑:“我可以帮你实现愿望!”他说,白鲸通过训练,可以组成心的形状,在业内被浪漫地称为“海洋之心”。

两位年轻驯养师认为,目前海洋垃圾的泛滥和海洋污染的扩散,无时无刻不威胁着美好的海洋生命。他们希望更多人来看了白鲸后,更加了解保护海洋的重要性,树立环保行动意识,成为海洋生态环境的支持者和保护者。

“开开心心上班来,开开心心下班去。”在体会了这份特殊职业的酸甜苦辣之后,两名95后驯养师依然从心底热爱这份工作,爱着巨大的白鲸小伙伴。

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纪文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