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首考|数学试题:加大开放题创新力度 给考生提供发挥数学能力的空间
06-07 21:18:44 来源:上游新闻

新高考首考|教育部考试中心官方解析数学试(6444446)-20210607204854_副本.jpg

今天是高考首日,下午进行了数学学科的考试。下午5点,在大渡口区37中学考点,结束了下午的数学考试,考生们一脸轻松的走出考场。

“题目比较简单,感觉比平时简单很多。”走出考场,不少考生迫不及待的和同学谈论起了下午的考题。

“比较简单,我平时能考120分左右,这次应该能考130多分。”来自求精中学的考生梁同学因为外语选考了日语在37中参考,他说,题目都比较常规,都是所学的一些知识点,做起来感觉比较轻松。

“总体来说还行吧,感觉跟平时差不多,”考生陈同学说,整张试卷不是很难,但大题的数列有点难,自己做了很久才做出来,“应该能上100分吧。”

新高考首考|教育部考试中心官方解析数学试(6444444)-20210607204829_副本.jpg

在沙坪坝区重庆一中考点,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大家脸上都很轻松,三三两两的讨论着下午的数学考题。

“对于我来说,整体上不算难,难度与平时学校考试的难度持平。”一位吕姓同学接受采访时表示,前面的选择题相对基础一些,后面的大题也是“正常”水平,但自己整体上觉得时间比较紧凑,做完倒数第二道大题时,时间已经非常紧了,最后一道题只能匆匆做完,没能够再仔细检查一遍。

新高考首考|教育部考试中心官方解析数学试(6444448)-20210607204845_副本.jpg

在渝北区两江育才中学考点,两江育才中学的考生小优告诉记者,她选择历史大类,这次高考数学感觉比之前的模拟考简单一些,没有偏题怪题,和平时题量差不多,“但是计算量较大,时间上感觉有点紧张,基础题拿分还是比较容易,后面大题稍有难度。”

另一名男生也表示,基础题比较简单,容易拿分,“试卷整体情况感觉和此前的八省联考差不多,后面大题有点难度。”

新闻多一点>>

教育部考试中心解析高考数学试卷

针对下午结束的数学考试,教育部考试中心给出了官方解析。

据悉,2021年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了全国甲、乙卷的文、理科数学试卷,新高考Ⅰ卷、Ⅱ卷的数学试卷(不分文理),共6套数学试卷。其中,重庆为全国新高考Ⅱ卷(不分文理)。

高考数学命题始终坚持思想性与科学性的高度统一,发挥数学应用广泛、联系实际的学科特点,命制具有教育意义的试题以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一、发挥学科特色,彰显教育功能

关注科技发展与进步。新高考Ⅱ卷第4题以我国航天事业的重要成果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为试题情境设计立体几何问题,考查考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和阅读理解、数学建模的素养。

二、坚持开放创新,考查关键能力

数学科高考积极贯彻《总体方案》要求,加大开放题的创新力度,利用开放题考查数学学科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发挥数学科高考的选拔功能。

1.“举例问题”灵活开放。如新高考Ⅱ卷第14题的答案是开放的,给不同水平的考生提供了充分发挥自己数学能力的空间,在考查思维的灵活性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2. “结构不良问题”适度开放。新高考Ⅱ卷第22题第(2)问体现了“结构不良问题”适度开放命题的科学性与素养导向、能力为重的命题原则,对逻辑推理能力、数学抽象能力、直观想象能力等作了很深入地考查,既有利于选拔,也有利于考生发挥好自己的数学能力水平。

3.“存在问题”有序开放。如新高考Ⅱ卷第18题设计具有开放性,基于课程标准,重点考查考生的逻辑推理能力和运算求解题能力,在体现开放性的同时也体现了思维的准确性与有序性。

三、倡导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

2021年数学科高考在应用性进行重点探索,取得突破。试题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体现数学的应用价值,并让学生感悟到数学的应用之美。

取材真实情境,解决实践问题。如新高考Ⅱ卷第21题取材于生命科学中真实的问题,体现了概率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试题考查了数学抽象、直观想象、逻辑推理等数学核心素养,重点考查了考生综合应用概率、数列、方程、函数等知识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体现了 “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的考查要求。

关注现实生产生活。新高考Ⅱ卷第6题,以某物理量的测量为背景,考查了正态分布基本知识的理解与应用,引导学生重视数学实验,重视数学的应用。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付迪西 王乙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