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音频第一股”荔枝亏损扩大 巨头涌入,在线音频市场格局将变
06-07 20:19:34 来源:上游新闻

日前,荔枝发布的2021年财年Q1财报显示,净亏损同比扩大45%至7000万元。一直以来,亏损是在线音频领跑者的通病,目前赴美上市的喜马拉雅也因为亏损问题,传出了估值缩水的消息。  

除了亏损这一无法改变的问题外,在线音乐与音频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随着腾讯音乐、字节跳动、快手等巨头玩家进入在线音频领域,原有的格局正在改变。         

荔枝一季度亏损7000万元

荔枝2021财年Q1实现收入4.95亿元,比上年同期的3.70亿元增长34%;环比增长18%,并创单季历史新高。     

不过,在荔枝各种亮眼数据的同时,荔枝的亏损也同样无法让人回避,净亏损扩大45%达到净亏损7000万元。通过财报可以看出,荔枝的营销费用提升巨大,是重要原因,这部分费用主要是因为还处于新产品发展期,需要持续投入,但荔枝FM依靠持续亏损换来的用户。荔枝2021财年Q1的销售和营销费用为1.21 亿元,比上年同期的3570万元增长238%。  

荔枝代理首席财务官鲁成方在财报会议上表示,“我们非常重视荔枝播客在内容上的建设,从内容成本看,是较上一季度有一定提升的,但对整体利润率的影响较小,公司在内容创作获取方面还是比较多样化的,除了荔枝APP上原有内容创作者之外,也扩张了一些独家与非独家的内容创作者来补充内容供给。” 

“整体看,公司在各个阶段的投入还都是基于长期发展来考虑,短期可能有影响,但是有效的品牌建设帮助公司建立口碑,提升用户整体认知,长期的发展和多样化布局有非常大的帮助,未来也会根据业务发展的不同阶段对各方面进行动态调整,通过多样化的产品进一步优化成本结构,未来公司的运营效率还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鲁成方还表示。    

尽管荔枝进行了各类尝试,但是在行业看来,想要以此来盈利仍很难,而亏损也是该行业的通病。从近期拟赴美上市的喜马拉雅招股书看,其2018年至2020年净亏损分别为7.74亿元、7.73亿元、6.05亿元,连年亏损,3年亏掉了超20亿元。另有消息称,喜马拉雅正在推迟接受投资者认购,或放缓美国IPO计划。  

“竞争激烈”的好生意

作为中国在线音频行业的第一股,荔枝属于整个音频行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与喜马拉雅、蜻蜓FM等平台的PGC(专业生产内容)模式不一样,成立于2013年的荔枝FM给自己的定位是UGC音频平台。荔枝FM上的内容主要是由用户生产、营收靠用户打赏社交感更强,而喜马拉雅、蜻蜓FM则是通过自制高质量内容吸引用户,进而通过内容付费和广告变现。       

荔枝创始人兼CEO赖奕龙表示,当前的重心还是在促进用户规模的增长和用户关系的沉淀上,这是我们的基础,我们会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多样性的场景和创新功能,用音频为重心和社交结合,进一步满足年轻人结交好友和在线上娱乐的需求,成为更普适性、大众化的社交产品。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时代的发展,4G、5G等网络技术使得网络传输速度的加快,在线音频行业一直夹在在线视频与图文之中,处于一个尴尬的境地,甚至有人认为在线视频将会逐步取代在线音频行业。虽然业界内人士持有不同的看法:“5G的出现将使在线音频行业迎来飞跃”,但行业还处于寻找盈利模式的阶段也是事实。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在线音频行业仍然是蓝海,在线音频无论是用户规模还是市场规模,预计均将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2018年我国拥有在线音频用户3.77亿人,预计到2023年时将突破9亿人,市场规模也将随之达到102亿元。    

可以看出在线音频市场是一门好生意,众多巨头也已蜂拥而入。腾讯音乐、字节跳动、快手等互联网巨头看到庞大的市场纷纷涌入布局,推出了酷我畅听、番茄畅听、皮艇等音频应用。今年,腾讯音乐还宣布将旗下酷我畅听与懒人听书合并为“懒人畅听”,进一步整合腾讯音乐版权及阅文系IP资源,至此,各类主打听书、播客等内容的在线音频应用基本升级完毕。   

分析人士指出,各大厂进驻音频领域,充分表现了音频行业炙手可热的领域前景,但值得注意的是,大厂并非盲目进驻,而且自己的资源已经可以充分满足音频输出,内容池足够强大,为音频平台发展奠定了基础。    

如今,巨头不断进入,行业先行者也不断加码,最终的结果是在线音频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已经成为了一个红海。

上游新闻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