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就在身边 | 培养法治人才,他们当好“引路人”和“科研人”
2022-05-14 07:27:33 来源:上游新闻

核心提示: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

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始终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守得住初心、担得了使命,立足岗位做贡献,创新发展当先锋。

在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从5月12日开始,上游新闻推出“旗帜就在身边”——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为你讲述重庆优秀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的故事。

奋斗成就历史,实干创造未来。

让优秀党组织、优秀党员的事迹激励我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1年6月,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而此前,学院已是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被评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先后涌现出国家级人才项目称号获得者2人、荣誉获得者10人次,省部级人才项目称号获得者15人次、荣誉获得者18人次。

在荣誉的背后,是经济法学院一代又一代党员赓续奋斗的结果。

当好“引路人” 培育“德法兼修”的时代新人

为新中国培养什么样的法治人才?如何培养法治人才?一直是萦绕在经济法团队老中青三代人心头上的大事。

“不负教师这一称谓。”这是“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经济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卢代富对老一辈经济法人的庄严承诺。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面对突如其来的线上教学,如何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如何带动任课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积极性?如何在“云端”实现传帮带?学院第一时间召开线上党政联席会和全院党员大会,深入推进“凝聚力工程”,凝聚人心力量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疫情期间学院各项工作。

为此,学院专题研究制定教学方案,开设了120个本科网上教学班、21门研究生网上课程,保障了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

作为西南政法大学与英国考文垂大学合作举办的本科教育项目负责单位的经济法学院与英国考文垂大学保持积极沟通,专门拟定了《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2020春季延期开学期间课程学习组织工作实施细则》,专门就“中外合作办学教学安排”进行了周全部署,确保了中英双方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合作办学项目抗疫工作受到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中外合作办学》杂志宣传。

卢代富领衔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采取支部+教研室、支部+学科、支部+团队的工作方式,用党风带动师德师风建设,引领教师立德修身、潜心教学。线上教学期间,卢代富与谭贵华副教授创新开展线上双师同堂、“云端”传帮带,带动着一大批教师迅速将教学工作从线下全部转移至线上,协助学科推出慕课课程。教师们生动详实的教学与认真负责的作风不仅赢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也让疫情期间的教学任务保质保量正常完成。

当好“科研人” 扎根中国大地做好学问

2021年5月17日,为“分析和研究2020年度重庆市自然灾害救灾资金绩效评价”这一课题,经济法学院陈治教授,带队老师廖呈钱、王婷婷带着5名硕士研究生开始了为期六天的走基层调研。

短短几天时间,大家一起深入永川、江津、武隆、忠县、开州等地,爬山涉水、走村入户,既要面对崎岖艰险随时再次坍塌的山路,也要面临因灾致使房屋主体错位的危房,经历种种艰辛与不易,方才得到了大量第一手的准确的数据与真实详尽的材料。

看着跟着自己调研的学生一个个兴冲冲而来,一个个又疲累而归,陈治虽然看着心疼,但她深知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这是做科研人的必经阶段。“学术研究应当立足‘中国问题’,而‘中国问题’的挖掘则在于观察中国实践,其中最为有效的方法之一便是基层调研。我当年也是跟着我的导师一步一步走过来的。”陈治说道。

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科从诞生之日起,就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守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扎根中国大地做学问,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我们始终认为,党建工作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中心工作相辅相成,这是加强学院党建工作、推动中心工作的重要遵循。”党委书记张良庆说道。

从“三农问题”、“乡村振兴”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长江经济带法治保障……一代代经法人始终满怀家国情怀。

建院36年来,经济法学院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创新人才核心价值观的塑造,在培养人、鼓舞人、凝聚人方面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宝贵精神财富。

上游新闻记者 钱也 西南政法大学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