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就在身边丨优秀共产党员伍东:带领乡亲实现乡村振兴,是党员的本分
2022-05-18 14:44:37 来源:上游新闻

2022年5月16日,重庆城口县周溪乡凉风村,村党支部书记伍东带着他的工作本,来到了村民赵琴的家中。村民赵琴一家,曾是当地重点帮扶的贫困户,在过去几年来,伍东经常上门走访,为他们脱贫增收寻路子、找方法,助力他们摆脱贫困,过上了好日子。

立足全村发展产业、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始终坚持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是伍东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这六年来一直在做的事情。他说:“带领乡亲们实现乡村振兴,是我们党员的本分!”

回村当上“领头雁”

地处大山深处、平均海拔1700米的凉风村,6年前曾是重庆市级贫困村。由于地处偏远,产业发展落后,如何带领农户们摆脱贫困,村子里需要“领头雁”。

2016年,凉风村村支两委换届,谁来继任已是退休年龄的老支书,成为了大家关注的事情。

当时,周溪乡党委政府正在实施返乡创业人才回引计划,时年28岁的伍东,进入了大家的视野。

伍东是土生土长的凉风村人。当时,他正和村子里不少年轻人一样,外出打拼创业。在湖南,他开了两家手机店,年收入能有十多万,事业也正在快速发展期。而当收到家乡的“召唤”后,伍东毅然决定关掉店面,回到了老家,在大家的一致推举下担任起支部书记。

不过,要当好“领头雁”,还需要有“真功夫”。

“地种三大坨、上山挖中药、出门下苦力。”说起凉风村当时的情况,这句村民们常说的顺口溜十分贴切。如何带领村民们发展产业,成为了摆在伍东面前的第一道难题,并且是最为重要的一道难题。

发展产业实现“摘帽”

“全村贫困发生率高达40%。”回到凉风村,伍东在了解到村子的贫困现状时,倒吸了一口凉气。为了给村民们找准脱贫的门路,伍东挨家挨户弄清楚了47户172名贫困群众的困难。他认为村子生态好,农林产品资源丰富,可以将竹笋、中药材和生态旅游作为全村发展主攻方向。

对于伍东提出的思路,一半以上的村民们起初并不买账。大家拿笋干来举例子:种归种,可是一年也不见得有买家来收,就算收了价格也提不上去。

“村民们有顾虑,这是正常的。”为了解决竹笋卖不起价的问题,伍东跑遍周边区县找买家,将原来每斤25元的笋干卖到了32元。看见价格提升了30%,还不愁卖,村民们对伍东也渐渐信任了起来。

2019年,凉风村实现脱贫“摘帽”,目前已发展1.3万亩竹笋产业,1300亩的中药材产业,人均年收入达到1.6万元。为了降低产业发展市场风险,伍东又引进两家龙头企业,建立“党组织+村集体经济+市场主体+农户”的利益机制,通过流转土地、订单收购、劳务合作等方式,让农户实现了“土地有租金、务工有收入、入股有分红”。

既要“输血”也要“造血”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如何防止因病、因灾返贫等情况,伍东既要想办法为村民们“输血”,也要让村民们有条件和能力去“造血”。

2014年,村民赵琴的幺女儿出生了。然而,刚出生的孩子被诊断出罹患先天性帕金森综合症,让这个原本生活还算不错的家庭,三年时间花掉了30多万元治疗费,并一度陷入四处借债的境地。

“根据脱贫攻坚相关政策,赵琴一家被纳入贫困户帮扶名单,享受到了90%的医疗补助政策。”伍东说,通过这一措施,赵琴的女儿看病费用降到了最低,各种普惠政策也纷纷提供支持帮助,让赵琴一家顺利还完了债务,实现脱贫。

脱贫过后,考虑为孩子治疗是一个长期过程,如何让这个家庭避免返贫,并且走上小康之路?伍东发现赵琴丈夫的木工做得好,于是便帮助他联络到外地实现就业,并通过其自身努力,成为了一个“包工头”,一年收入就有一二十万元。

此外,对于赵琴的父母想要发展中药材产业的愿望,伍东也帮忙联系富民贷农户小额信贷。靠着种养殖产业、公益性岗位,收入也有十多万元。

今年5月16日,再次来到赵琴家,伍东了解到他们正准备再贷一笔款,进一步发展自家的中药材和养殖业。

“既然党的政策好,就要努力跟着跑。”伍东说,赵琴一家靠着政策以及自身努力,过上了好日子,值得村民们学习:“只要思想真脱贫,贫穷很快能断根。”

视频来源:城口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高明艳  陈欢 王玉璞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摄影 甘侠义 视频编辑 王善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