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早报】 造纸行业高景气度值得期待 窄幅震荡或将贯穿10月
09-26 09:23:21 来源:上游新闻

要闻精编

1、财联社消息,发改委:中国企业杠杆率由升转降,潜在债务风险趋于下降(利好大盘)

2、财联社消息,北向资金创6个月最大单日净流出(利空大盘)

3、中证报消息,即将发布的华为新旗舰手机或采用虹膜识别技术 相关概念或迎来爆发(利好虹膜识别概念股)

4、百川资讯消息,草甘膦市场价创近三年来新高 治霾推动原料价格不断上涨(利好草甘膦概念股)

5、中证报消息,中科院专家研制成功石墨烯重防腐涂料 未来市场前景值得期待(利好石墨烯概念股)

6、中证报消息,抵御99%艾滋病病毒变种新抗体研制成功 相关概念有望爆发(利好抗艾概念股)

7、上证报消息,车联网标准体系建设征求意见 产业未来发展有望再提速(利好车联网概念股)


热点聚焦

【人民币持续承压,未来双向波动将常态化】

财联社消息,2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945,贬值至2017年8月31日以来最低。

经过前段时间人民币的大幅升值,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开始连续贬值,原因有三点:

第一,央行将外汇风险准备金征收比例降为零,传递出有意给人民币单边上行的乐观预期降温的信号。

第二, 8月经济数据走弱,对人民币的支撑力度开始减弱。

第三,本轮人民币升值的最大外力是美元的疲弱,但近期看,美联储对美国经济预测仍然乐观,且缩表如期推进 彰显对美国经济的信心,美元开始反弹。

展望未来,人民币不具备持续升值的基础,同时也不具备持续贬值的基础,所以目前看到的单边贬值或只是短期现象,未来的双向波动才是常态。

对A股而言,中期人民币双向波动没有太大疑问,但短期人民币贬值利于改善出口型行业的基本面。尤其是消费电子、家电这类我国输出竞争力较高的品种或更加受益,叠加这类标的通常具备白马防御属性,符合当前市场审美,值得投资者跟踪。

【证监会强调维护市场稳定,窄幅震荡或将贯穿10月】

财联社消息,证监会召开全系统视频会议部署迎接党的十九大各项工作,证监会提出要全力确保资本市场平稳运行;要从政治高度来看待维护市场稳定的极端重要性,从讲政治、顾大局的角度来抓好维护市场稳定的各项措施。

本次证监会把“维护市场稳定”定性为“极端重要”,措词力度之大十分罕见。可以认为,从本周开始直到十九大结束,股市将呈现低波动特征。

证监会提到“高度重视资本市场舆情监测”,这意味着消息面或难出现对行情有重大影响的事件,官媒也将大概率进行预期引导,从舆论层面力保市场风平浪静。

还可以观察到,当25日尾盘出现加速回落迹象的时候,银行股、“两桶油”积极拉抬,如果今后市场再度出现振幅扩大迹象,以上证50为首的大盘蓝筹股或将主动出击,平抑大幅波动。

从策略角度看,如果股市要维持稳定,那么接下来一个月市场将很难出现具备持续赚钱效应的主线。而一旦没有主线,那么场内热点散乱、快节奏轮动格局仍将持续,参与难度较大。所以投资者首先需要控制仓位,不宜盲目追涨。



市场寻宝

【废纸“涨”声不断,造纸行业高景气度值得期待】

财联社消息,9月22日-9月23日全国88家造纸厂最新废纸报价信息显示,其中,有70家纸厂上调收购价,涨幅在50-200元/吨。其中,废纸价涨幅超过100元/吨的纸厂达到了49家。近一个月以来,废纸价格一直居高不下,涨势惊人。

点评:除了废纸,近期纸板纸箱价格也普遍上调。

对A股而言,尽管近期造纸板块小幅调整,但环保高压还在继续+旺季引发需求提升,行业依然维持高景气度。考虑到造纸行业龙头能够较好的将成本转嫁至产品,其自身盈利并不会受太大影响,甚至受产品涨价的驱动,盈利还有持续改善的潜力。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

宜宾纸业(600793)、博汇纸业(600966)



策略分析     

9月25日创业板调整幅度加大,防御性品种逆势表现。技术面上,周一行情正如本栏目此前预料,出现分化。创业板走势羸弱不堪,沪指缩量杀跌,但上证50在银行股带领下强势护盘,日K线走出“三连阳”。细分来看,在60分钟周期中,上证50指数站稳2660支撑位和下降阻速线后,转横盘箱体震荡趋势已比较明确。鉴于当前市场整体节前效应已经凸显,短期上证50指数较大概率会温和走强,尝试2702点附近阻力位。

策略上,由于节前效应影响,短线活跃资金继续退潮,个股冲高回落迹象较为明显,热点表现继续萎靡,在当前市场氛围下投资者仍应以防守观望为主,可继续侧重观察此前已率先调整的上证50相关蓝筹、权重轮动护盘机会以及白酒、消费类防御性品种轮动补位机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