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货币政策怎么走:难有放松空间,但上调基准利率可能性低
12-21 07:50:15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12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式为2018年的货币政策定下基调。

与2016年相同,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货币政策的定调依旧为“稳健中性”,不过,2016年会议提出的“调节好货币闸门”变成了“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而“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则并未出现。

综合各家机构的观点,上述变化意味着未来货币政策难有放松的空间,2017年上调公开市场逆回购和MLF(中期借贷便利)利率、贷款基准利率按兵不动的做法,或在2018年继续上演。

“从历史上来看,当货币政策提到‘闸门’或者‘流动性闸门’都意味着货币政策处于收紧的基调上,比如2010年下半年到2011年上半年,2013年全年以及2014年上半年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都提到了‘闸门’。”中金公司称。

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汇率上的表述变化不大,即“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而随着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在2017年提高,“增强汇率弹性”的表述这次并未现身。

从“调节”到“管住”,明年货币政策难放松

一方面, “调节”货币闸门变为“管住”货币闸门;同时,在这次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并未再提及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

兴业研究认为,上述变化意味着2018 年对于货币闸门的控制将更为严格。为实现对宏观杠杆率的有效控制, 2018 年贷款和社融增速都可能较 2017 年出现明显的下降。

“2018年货币政策以及货币市场的紧张程度将与今年类似,很难有实质性的放松。今年的货币政策可以形容为‘巨难受但无大风险’,也可以说是‘稳中求紧’,2018年的货币政策大概率会继续执行这个尺度。”光大证券认为。

中金公司同样认为,本次“闸门”的说法从“调节好”转向“管住”,意味着未来货币政策难有放松的空间;相应的,在货币政策偏紧、基础货币投放有限、而严监管下货币乘数或下降的背景下,对应整体的流动性或仍然偏紧。

上调货币市场利率或继续上演

在货币政策难言放松的背景下,加息会在2018年到来吗?

市场倾向于认为,2018年央行或延续2017年的操作思路,提高公开市场逆回购和MLF利率,而存贷款基准利率继续按兵不动。

光大证券认为,贷款基准利率没有变化,以至于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上行的幅度不大,对实际经济的影响较小。公开市场操作+MLF利率不断上调,这使得银行间市场的资金成本提高,降低了金融机构的套利行为;同时,人民币资产的生息能力提高,降低了国际市场对于人民币贬值预期。在这种机制下,利率的上调既可以避免金融机构过度加杠杆和扩张广义信贷,又不会对实体经济造成实质性的影响,还可以维护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同样认为,出于维持中外息差、资本流动的角度,央行可能会上调货币市场利率;而上调基准利率需要实际利率落入较深的负区间、加息前实际利率存在半年以上的持续收窄趋势这两个触发条件,明年一季度CPI同比高位更多是因为基数原因,从力度和趋势上看都不具备加息的条件。

中金公司亦认为,在经济增长和通胀都不强的情况下,货币政策的传统工具也不会出现更进一步的收紧,即存贷款利率上调的可能性依然偏弱。

重提“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后,2018年信贷额度怎么走

不同于上一次没有提及信贷和社融增速,“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出现在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

不过,不同于市场一致认为明年货币政策难以放松,各家机构对明年信贷投放额度是否增加,观点不一。

中金公司认为,在银行回归传统的存贷款业务的情况下,核心的制约仍在于偏高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和偏低的超储率,制约了银行资产负债表的扩张。

今年前11个月的信贷规模超过12.94万亿元,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12.65万亿元。

不过,也有机构认为,2018年的信贷额度会增长。

李奇霖认为,这可能与今年债券发行利率、发行难度均上升后,企业债券融资、非标转为表内贷款有关。根据调研,不少银行四季度信贷额度紧张。预计明年信贷额度可能会有所提高。

原标题:明年货币政策怎么走:难有放松空间,但上调基准利率可能性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